股災成導火線 習近平清查金融界江派勢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0 日訊】在中國官方昨天宣布,將對賣空者進行調查嚴懲後。上海、深圳股市出現反彈翻紅,創下六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有評論指出,中國23年來最嚴重的股災,是江澤民貪腐集團,為了抵制當局反腐而策劃的「金融政變」,習近平有可能採取更大的打虎行動,以穩定股市。

9號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惡意賣空股票的線索,對惡意做空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

當天,滬深兩市雙雙低開,滬指探底後,直線拉升翻紅,在3500點上下展開爭奪戰後,連破3600、3700兩關口,一度衝擊漲停。

但大陸股市,這次暴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外界仍然議論紛紛。

大陸微博和一些網站上盛行的一種說法是:大陸券商「國泰君安」是勾結美國「高盛集團」做空中國股市的代表,這次慘跌就是高盛、大摩策劃的,國泰則是在國內的策應者。

海外經濟學者何清漣則撰文指出,高盛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執政時期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高盛顧問庫恩撰寫的《江澤民傳》中文版,成為公費購買與官員必讀的所謂寶典。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江派想通過破壞金融領域,逼迫習近平停止打虎,我想習近平不會因為這個停止下來,反而習近平甚至對江澤民採取霹靂行動,這個也符合他本人的性格。對股民來說,當然是一個非常利好的消息,把根本的原因抓出來了,就不會(像)以前那樣被做空。」

北京大學教授、知名經濟學家王建國日前也連發微博說,中共內部的貪腐利益集團趁李克強外訪期間,試圖發動一場「金融政變」來搞垮國家經濟。

除此之外,財經界俗稱「大摩」的美國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也被指與江澤民有勾結。

大摩與中國直接控制?金融業所有重要實体的中央匯金的關係,也同時被外界翻出。

資料顯示,1995年成立的中金公司(CICC),大摩是其發起人之一,匯金則是中金公司的主要股東。

同時,匯金又是中投公司的主要股東,中投公司在2007年成立後,僅三個月,就向大摩輸送了56億美元。

而中投公司的資金則來源於外匯,江澤民的大兒子江綿恆,此前曾兼任外匯管理局局長兩年,中投公司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

除了與江氏家族聯手投資外,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的公司「博裕資本」的一個資金來源,就是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基金之一的「黑石集團」,而中投公司在籌備階段,就向「黑石」輸送了30億美元。

而這次大陸股市全面下跌的行情,同樣起始於中投證券的股東﹣﹣中央匯金。5月26號,匯金減持工行和建行的股份,打擊了股民信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抓捕江澤民可以穩定股市,而目前大陸興起的訴江大潮,給習近平逮捕江澤民提供了天時地利的條件。

採訪編輯/劉惠後製/周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