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會得癌症!褐藻醣膠抗癌新標竿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1 日訊】您知道嗎?癌症不只會發生在人類身上,寵物也會有罹癌的可能,目前醫療技術可以透過外科切除或是化療,不過也有較緩和的治療方式,像是透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作為輔助治療。其實,飼主在照顧寵物的時候,從一些小細節,就可以早一步治療預防。

寵物萌樣,好可愛,但牠們身體的不舒服,卻很難表達出來,根據統計,2014年台灣家犬及家貓數量超過230萬隻,其中因罹癌死亡的家犬約30%,家貓約20%,罹癌率不僅逐年增加,年齡層也下降。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癌症治療中心主任 李繼忠:「癌症一些早期的症狀上面來說的話,最明顯大概就身體有些,長出一些東西來,比方說本來原來很對稱的,突然有一邊變得比較腫大,或者是動物的食慾開始突然改變,體重有很明顯突然的變化。」

癌症不僅是人類死因頭號殺手,在犬貓各種疾病致死率,也位居第一。飼主可以透過簡單方法辨別寵物的身體情況,像是異常氣味、無法癒合的傷口、嗜睡或精神不佳,以及如廁習慣改變等,都可能是罹癌的警訊。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蔡志鴻:「如果說早期發現區域不大,都會建議直接做外科切除,然後再服以健康食品,像褐藻醣膠這個部分去做處理。」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癌症治療中心主任 李繼忠:「褐藻就是一般昆布類的這種海藻類的東西,從裡面萃取出來,因為大部分這種海藻類裡面,都是這種長鏈型的多醣體,那麼要藉由一些技術,把它給分割以後,變成小的分子。」

治療寵物慢性病,常見有外科手術、化學及放射治療,但副作用也相對大,不少醫療團隊尋求緩和治療方式,像是從海洋褐藻萃取褐藻醣膠,全球相關研究論文就有 2000多篇,台灣也積極投入,中華海洋生技團隊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合作,研發出寵物用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透過獨特生物技術萃取,分子量僅有500道爾頓,相較其他大分子褐藻醣膠,效果提高40%。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駱清波:「不像化療快,它是快,可是它的副作用相對也大,那這種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這種是,比較穩定性的。」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癌症治療中心主任 李繼忠:「這個小分子,這一個多醣體類的東西,其實在身體裡面會引起一些,免疫上面的變化,那另外還有就是說,它這一個會對於腫瘤特殊的一些,抑制因子,可以達到減少它的抑制因子的量。」

目前台灣超過600家動物醫院,及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癌症治療中心,也在臨床上投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作為輔助治療,不過,醫師也提醒,飼主的細心照顧,最為重要。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癌症治療中心主任 李繼忠:「並不見得一定是最貴的照顧,或者最高端的照顧,就是好的照顧,其實可能用心好好去照顧這個動物,讓牠生活品質比較好,這是個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動物和人類罹癌成因大同小異,以狗狗而言,會依品種、年紀與生長速度等,影響罹癌情況,有賴飼主細心照顧,加上對病情正確的認知,才能讓心愛的寵物,活得健康又快樂。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