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冰鎮黃金餃」 Q彈口感傳五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2 日訊】黃金餃是馬祖道地的特產甜點,主要是用當地的地瓜粉調製而成,當地人叫它「黃金餃」,餡的內容是取相等比例的花生粉和糖混合,吃法就隨個人喜好,可 炸、可蒸、也可以用煮的,住北竿鄉的黃婆婆,夏天會用冰的綠豆湯,讓黃金餃冰鎮一下,口感相當Q彈,成為橋子村的特色美食。

這個形狀有點像水餃,比十元硬幣還小,金黃色的迷你小吃,是馬祖最著名的美食「冰鎮黃金餃」。

黃金餃第三代:「我們以前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地瓜 我們種這個地瓜,自己種的,以前沒什麼好吃的,就是吃這個地瓜。」

已經傳了五代的在地小吃,順應不同季節,也有不同的吃法。

小朋友 張同學: 「(你有吃過甜的水餃嗎) ,沒有 ,(味道怎麼樣) ,很好吃。」

黃金餃第三代: 「特別做這樣子,(那是甜的還是鹹的),我們這個都是做甜的,鹹的不能吃,地瓜的甜的,做鹹的味道不好,夏天就做冰鎮黃金餃,冬天就做熱的,煮熱的。」

黃金餃第五代 黃浩銘:「要悶到它透以後,讓它膨起來,變金黃色以後,然後就要馬上把它拿起來,放到綠豆湯裏面去冰鎮,這就是它Q的秘訣。」

阿婆在橋仔村廟旁賣了十幾年,前些日子到台灣休養了一陣子,當地民眾和喜愛黃金餃的遊客都十分想念。

在地人 劉先生:「阿婆前一陣子都去台灣休養,我們現在看到她很高興。」

當年在經濟環境拮据的情況下,研發出來的小點心,已然成為在地的特色美食, 也成為北竿出外旅人心目中的家鄉味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馬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