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馬祖文物 為下一代留下歷史見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3 日訊】退休上校吳香官,16歲離開馬祖北竿到台灣來當職業軍人,當時大量的移民潮,家鄉的村莊幾乎沒人了,民國87年退伍後,決定回到故鄉,吳香官很早就開始 殘破的屋子裏,撿拾舊文物,不是為了佔為己有,或是變賣賺錢,純粹為了留下這些歷史文物給下一代,吳香官已捐出二百多件送給國立歷史博物館,還有一些存放 在戰地和平紀念館供人觀賞,堪稱「收藏達人」。

1954年製作的純棉棉襖、保留完整將近60年桐油做的雨衣、早期的軍大衣,還有藥包桶,這些古文物都是這位馬祖北竿收藏達人吳香官的收藏品,雖然只是馬 祖文物的一小部份,但是極具歷史價值,看看這最特別的泳衣泳帽,目前馬祖只剩兩件,都是他在村莊的舊屋裏找到的老古董。

收藏達人 吳香官:「我們這邊的人,短時間大量移民到台灣,所有村莊幾乎都沒人,(民國)87年回到家鄉的時候,我就盡量大量到各村莊收集這些,那我的目的不是據為 己有,如果要據為所有,當時我就把它賣掉, 很多觀光客來,我說這些東西我只是暫時提供,政府可以有保管能力的這些機構,讓它去做展示。」

吳香官16歲離開家鄉北竿,到台灣報考軍校,上校退伍後,決定返鄉定居。

收藏達人 吳香官:「我退伍以後,想說回家鄉,那種真叫魂縈夢 牽那種感覺,就是你遊子離開家鄉,然後你在外面做的再好,你都想回來看看,我就是那種感覺。」

因為對家鄉感情濃厚,看到當年村莊房舍殘破,萌生收藏的念頭,希望把這些舊東西,好好留下來,讓下一代還記得早期的馬祖生活。

收藏達人 吳香官:「早期這邊第一個沒有電燈,然後沒有電扇,因為都沒有電,所以說晚餐的時候都習慣,搬到院子來吃飯,因為當天晚上是單號,就咚一聲,就炸到我們家門口,整桌飯都是泥巴。」

目前吳香官已經捐出二百件給國立歷史博物館,還有一些在戰地和平紀念館、橋仔村的漁業展示館裏頭,替下一代留下歷史的見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