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增預算救出口 台經院:恐緩不濟急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4 日訊】台灣出口五連衰,下半年景氣前景不明朗,連總統都下達關切,國發會提出增列公共建設預算,中長期產業結構調整,希望點燃內需,維持成長動能,不過今天台經院學者直指,產業結構調整每年都在說,但做得少,就怕緩不濟急。

台灣成出口重災區,六月出口創下近六年來,最大單月減幅,成為警訊,國發會研擬,明年公共建設預算核列率,增加6個百分點,從92%提高至98%,希望藉此替內需點火,但台經院學者孫明德則抱持觀望態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政府提到追加公共預算,你要等到明年後年,然後說你調整出口結構,產業結構調整,這個都不知道哪一年的事情,而且我們年年都在談產業結構調整,但是始終沒有做到,所以可見叫你天天運動,保持身心愉快,但是講得多,但是做得不是很好,我覺得目前可能比較直接,比較直接的方式,可能在央行的貨幣政策,更靈活。」

灑錢救內需是否可行,還很難說,但短期恐怕看不到效果。也有學者認為,雖然出口衰退有全球因素影響,石油價格下滑,導致礦產出口表現差,但不可忽視,中小企業所應扮演的重要角色。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中小企業其實一直是台灣經濟很重要的一個支撐,我們未來要走的方向不是要走大量的標準化,而是要少量多樣,要做出一些特色出來。未來短期間之內,要掌握科技的潮流。」

全球面對景氣修正,行政院大動作,要在兩周內提改善方案,學者呼籲政府還是應該對症下藥,落到實處,避免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