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過勞給10億津貼 勞團嘆醫護沒命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4 日訊】八仙塵爆後引發醫療人員工時過長爭議,醫改會依照衛福部公布資料顯示,醫療人員平均每周工時都超過90個小時,勞團批評衛福部便宜行事,發放津貼短期安撫,卻沒有正視血汗醫護過勞根本問題,因為就算給了加班費,也不能取代讓醫師正常休息。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陳秉暉:「一周才168小時,也就代表你一周有一百個小時都在醫院裡面工作,所以你剩下自己的時間,包含睡覺什麼,所有的其他時間,總共加起來68個小時,你一周可能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全部都待在醫院裡面工作。」

拿出衛福部最新的103年住院醫師工時評鑑,醫勞盟為血汗醫護人員請命,八仙塵爆還沒發生前,整形外科就連兩年名列工時最長科別,塵爆後對第一線的整形外科住院醫師而言,極端狀況甚至可能連續工作超過36小時。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陳秉暉:「對於醫師來講,連上兩天班是非常常見的常態。對於八仙的塵爆來講,這些資深的整形外科住院醫師,他們會面臨到非常嚴重的早上班跟晚下班,延後下班的問題,原本第二天可能五點、六點就可以下班,可是他們可能第二天還會拖到10點、11點的狀況。」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執行長 黃怡翎:「他們兩個禮拜就已經超過我們過勞死的這種標準,事實上那他到底可以撐多久?」

一天的正常工時加上值班時間,長期下來,遠遠超過勞動部規定過勞標準,勞團批評,就算衛福部,要動用第二預備金發放10億「辛勞獎勵津貼」,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陳秉暉:「今天就算發了那個補助然後有了那個津貼,你也要有那個命去花,醫護人員最在意的東西其實是,他的工作狀況,他的工時狀況怎麼樣,你不解決這個問題,你丟錢,只是在掩蓋問題。」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 余天佑:「當然給予加班費是應該要給予的,可是讓臨床上現在在燃燒的醫事人員,得到休息的機會,才是我們應該,因為這個燙傷不是一個禮拜,兩個禮拜的事情,燙傷可能是半年、一年、三年以上的事情。」

醫護只盼降低工時並得到合理休息時間,勞團也要求檢討教學醫院評鑑機制,並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才能挽救瀕臨崩潰的五大科人力窘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