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步全球「觸覺機器人」 工研院首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4 日訊】各位觀眾你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一年一度的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16日即將在南港世貿登場。工研院率先發表一款領先全球、有觸覺感知的機器人,帶您去看看 。

藍色機器人手臂,不停的上下左右擺動,它就是工研院開發,領先全球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光是這支機器人手臂,就包覆了3000顆感測元件,只要人員靠近它,機器人自動將速度減緩,用手指輕輕一碰,所有動作就會立刻停止。

工研院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經理 游鴻修:「國外它的機器手臂,必須用整支這種大面積的去碰撞,它才能夠感測得到。在工研院開發的這種機器手臂,它只要用一個手指頭,就可以具有這種感測的效果。」

傳統型機器人大多靠監視器或欄杆隔離,維護人員安全,風險還是相當高。工研院研發的最新技術,就是在機器人外層包覆一層小於0.3公分,輕薄、可彎曲的高密度感測元件,透過通訊介面,和機器人做連結。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 胡竹生:「這個通訊介面,就可以跟機器人的控制器作整合,所以,一旦有任何的訊號產生,碰撞的訊號產生,就可以馬上給控制器一些訊息,控制器就根據這個訊息,就立刻做出判斷。」

自動化機器人投入生產線,是未來趨勢。這個安全型觸覺機器人,不但可以取代人力,還可以跟人協同一起工作,能夠完成更複雜的工序。

工研院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經理 游鴻修:「在整個的機器手臂跟人碰撞的時候,機器手臂要能夠停止。當它停止的時候,人可以帶著機器手臂運作。」

工研院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就開始量產應用,產業界既有的機器人,像穿衣服一樣,套上這個觸覺模組,就成為安全型觸覺機器人,不但安裝成本低,還能幫助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