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能租 網路時代的共享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5 日訊】觀眾朋友知道嗎?為了讓閒置的資源,不被浪費,現在有一種方式,就是把你認為可以出租的東西,透過科技平台,租出去,像是愛車,房子,或者是保母,都可以在更靈活的供給與需求的市場中,分取利潤,這,就是現在正流行的「共享經濟」,一起帶您來瞭解。

站在荒野路邊,舉起大拇指,等待善心人士停車載一程。這是許多背包客,會利用的交通方式。在歐美相當盛行,除了省去旅費,也創造結交朋友的機會,算是旅行的另一種樂趣。

素昧平生的雙方,也可以互相幫助。這種概念,自從有人類以來,就已經存在。

Lyft創辦人 John Zimmer:「我們都來到很重要的時刻,我們的資源有限,人口在急速增加,如果我們不想想辦法,社會將會解體。」

ABC新聞主播:「人們可以利用家裡的東西賺錢,讓東西被多次利用,這就叫做共享經濟。」

隨著網路和行動裝置的發達,將這個概念發揚光大。透過平台,從租屋,租車,影音,甚至是新手媽咪的育兒問題 ,都可以借用他人的物品或智慧,得到滿足。

Airbnb廣告:「這裡屬於我,但我只在這度過週末。但這裡不是旅館,我昨天才見到屋主。」

透過網路,可以在世界各城市租到房子,租屋平台Airbnb打破遊戲規則,讓房客在入住二十四小時後再付款,如果屋主廣告不實就可能拿不到錢。目前,巴黎是全球Airbnb 房源最多的城市。某些地區的Airbnb房客甚至超過常住居民。

還有最近流行的租車服務,顛覆了業界的遊戲規則。

網路創業家 劉威麟:「用一個小小的手機app,就取代一個業界整條的資源。Uber就有這樣一個氣勢。」

乘客可以在任何地方呼叫司機,當然,司機也可以選擇什麼時候要開車。幾秒之內,乘客就可以呼叫到距離自己最近的司機,並指定上車地點。儘管這種極其自由的租車模式,已經引來許多城市計程車業者的抗議。

網路創業家 劉威麟:「因為市場蓬勃的關係,我覺得Uber這塊一定有它的市場。它不會擠壓到計程車。它可能會另外再開一個,更多人會想要坐Uber這一塊。它的關鍵是企業。」

儘管Uber在美國非常成功,但在中國的募資計劃卻舉步維艱。據傳大量惡意刷單就是主要原因,甚至在淘寶網上就能買到許多用於 Uber 刷單的軟體。

共享經濟,這種人類本能下的的經濟模式,如今在社群網路加持下,無所不在。而恰恰支撐它的基礎,就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