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動化 卓永財:台將超越兆元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6 日訊】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今天(16日)南港展覽館舉行,今年以工業4.0為展覽主題,包括智慧製造、綠色生產以及機器人,都是展覽亮點,台灣業者更拿出創意,將原本運用在製造業的機器人,用在餐飲業等其他用途,展現機器人的無限可能。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更預言,這波智慧自動化潮流,可望超越兆元產業。

選擇好口味,機器手臂就能自動完成製作煎餅,還有香噴噴的雞蛋糕,把烤好的雞蛋糕,擺放在指定位置,單軸機器手臂有了多元的應用,而擁有雙臂的機器人,更能小心組裝零件,像是更換電池,或是撕下膠帶精準封裝,都充分展現台灣工業4.0的精彩能量。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 卓永財:「藉由工業4.0的推動,我相信有助於台灣產業結構的改變,所以我想,去超越兆元不會太久。真正的意義是台灣能夠創出附價值有多少,能夠提供的就業機會有多少。」

機器人:「可以跟我拍照,記得打卡喔。」

精密機電公司總經理 蔡逢春:「一般的機器人它只是說用面板,用眼睛鼻子嘴巴跟你對話,我們的最大不同,就是說有眉毛,也有眼睛。這個就是服務型機器人,以後老人照顧,子女不在旁邊陪你吃飯的,可能就是它。」

智慧加上自動化,是全球產業一致的發展趨勢,從醫療照護、製造業、食衣住行等,都涵蓋機器人的身影,用來改善製造業正面臨人力短缺、工資上漲的問題,有著IC產業基礎優勢的台灣,也跟上這股潮流,喊出生產4.0,不僅要跟上國際腳步,還要將農業及服務業,投入研發。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 卓永財:「台灣的精密機械,跟工具機非常強,而且最重要的台中那個產業聚落,全球獨一無二,就在大肚山的60公里,所有的設備大概都集中在那裡,所以台灣要做工業4.0,這個整體結構,其實是沒有輸給任何先進國家。」

德國政府提出工業4.0,美國全力推動AMP計畫 (Advanced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都是基於相同目的,面對這股趨勢,台灣如何改變製造管理模式,提升國際競爭力,都攸關未來產業的生存利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