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水梨細緻多汁 甜度高達13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6 日訊】新竹縣新埔鎮的丘陵地形,不但出產好吃的柿餅,種植水梨也很適合。目前正值水梨盛產期,新埔鎮農會邀請農業專家,為水梨做評鑑,選出今年的新埔水梨王,一起來看看 。

評鑑委員拿起圓滾滾的水梨,仔細觀察果皮外觀是否有損傷,還要吃看看果肉細緻度和脆度,再用糖度計測定水梨的甜度,從50幾戶參與評比的果農中,選出水梨冠軍王。

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 阮素芳:「溫先生的果實糖度有達到13.1度,所以分數非常非常的高,吃起來非常非常的甜。」

今年參與評比的水梨有兩種,不論是黃綠色的蜜雪梨,或是褐色果皮的豐水梨,平均甜度都在十一到十三度之間,溫兆義先生種的豐水梨還超過十三度,拔得頭籌,獲選為今年的新埔水梨王。

新埔水梨果農 溫兆義:「合理化施肥對植物是非常有利益的,所以合理化施肥是重點,還有一個,草生栽培也是重點。」

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 阮素芳:「農民非常非常的努力,從嫁接之後,高接之後到整個管理,都花了很多心思,再來第二個原因,當然是因為今年的氣候,也幫了農民一些忙,所以,今年以新埔地區整體的品質來看,它非常非常的好。」

好吃優質的水梨是如何種出來的呢?來到水梨王的果園裡,果農解開水果的套袋,碩大飽滿的水梨掛在枝頭上,溫兆義說,幫水果套袋開口處要綁緊,可以避免蟲害和樹枝刮傷,還可以防日曬。果樹下滿滿的雜草不割除,對果樹也是很有幫助的。

新埔水梨果農 溫兆義:「它(雜草)可以幫我們儲存水分,還有就是它的根系,會對泥土那個孔隙會比較大,所以,它的草是好的,當我們需要肥料的時候再把它除掉,這就是我們留草的原因。」

果農用心種水梨,也很有愛心,將參與評鑑的優質水梨,全數贈送社福機構,不但要讓人吃的甜蜜,也感受社會的溫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