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津沙漁村 閩東建築古色古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0 日訊】離島漁村有著古色古香的建築,馬祖「津沙文化村」環境靜謐、依山傍海,當地的閩東古厝,能擋風又防禦海盜,每年吸引背包族、團體、或攝影愛好者前來。

荒廢的建築,錯落在小山頭,靠海的石頭聚落,充滿閩東古厝的舊意,微風吹來,老馬祖人遊子返鄉的心情一湧而上,彷彿看見過往的繁榮景象。

津沙老居民 :「以前這裏津沙差不多一千(人)左右。」

在地人 林先生:「以前我們靠海吃飯,很多東西生活經濟條件不好,但是我們都熬過來,非常苦,戰地啊。」

津沙昔日曾是馬祖南竿人口最多的漁村之一,六十年代以後漁業沒落,人口移居台灣,漸漸人去樓空、殘破凋零,唯有她的金色沙灘及海岸岩石依舊,浪濤聲聲,伴著幾戶人家,單調景象,反而成為遊客必到的景點之一。

津沙老居民:「對啊,祖先都是一、二百年,(夏天會不會熱),不會熱吧,我們這裏很舒服。」

遊客 洪小姐:「感覺很純樸,人都很棒,都會很熱情這樣子。」

德國遊客:「很好,好玩。」

花崗石牆上小小的窗口,一方面可擋風,一方面防禦海盜,這些都是閩東建築的特色。

遊客 洪小姐:「就是很古色古香。」

家家戶戶圍牆都是用酒甕裝置的,因為這裏就是馬祖老酒的故鄉,酒甕保存相當完整。

津沙居民 李先生:「沒有地震,有颱風,颱風水會沖到這邊來,(這邊最大的天災是什麼),最大就是颱風,(冬天冷不冷)冬天冷,(幾度)差不多有時候差不多二三度。」

老巷弄、老屋和老船頭、看海的平淡生活,老伯伯已經度過近八十個年頭,這裏的環境留不住年輕人,只能期待遊客帶來熱鬧的氣氛而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