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差別殺人事件 日美社會深刻反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1 日訊】繼去年5月,鄭捷在捷運車廂隨機殺人事件後,一年多來,大台北地區陸續發生了國小女童割喉案、還有昨天一連兩起的持刀隨機砍人事件,甚至犯案的國中生,直接就講出要學鄭捷殺人。柯文哲和朱立倫,都點出了,這是社會共同要去面對的問題。幾年前,在美國和日本,也發生類似的無差別殺人事件,也都引起社會輿論的巨大反思,帶您了解。

CNN主播(2012.12.14):「有許多警察、接應人員,還有救護車。有目擊者說,他們看到一名兒童被救護車載走。」

2012年12月14號,美國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 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傳出槍響。20歲的兇手亞當‧藍札(Adam Lanza)持槍進入母親任教的國小朝教室開槍,8分鐘的時間,28人死亡,其中有20名死者是孩童。

CNN(2012.12.14):「報告指出,死亡人數接近20到30人,令人難過的是,大部分的死者都是孩童。」

槍擊事件引起社會巨大反思,除了精神疾病和槍枝問題之外,許多民眾認為槍擊事件與電影和遊戲中的暴力脫不了關係。「今日的電影對暴力需求的程度前所未 聞」、「『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irst Person Shooter, FPS)』將殺人美化為解決任何問題的首選方案。」,輿論直言形容「殺人娛樂」(Murder Entertainment)。

2008年6月8號,日本東京一輛貨車衝入秋葉原行人專用區,25歲的兇手加藤智大持藍波刀和匕首攻擊周圍群眾,造成7人死亡,10人受傷。

香港教育學院高級研究助理梁亦華指出,這樣的無差別殺人事件與道德教育有關,「德育發展缺乏具體發展方向和長遠的目標指引,取而代之是碎片化、永無休止的日常生活自由而孤獨的遊離個體。」「極端情況下,部份隱閉青年可能採取激烈手段,如模仿暴力遊戲中的虛擬情節來吸引他人注意。」

繼北捷隨機殺人案後,類似案件再次發生,台灣此刻,該是時候深刻反思,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