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學用落差 逢甲培養人才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4 日訊】今年夏天,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有將近23萬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6成9的大學畢業生表示會立即就業,但究竟,現在的大學生面對全球化的產業佈局,有多少的競爭力?帶您看到逢甲大學,透過與300多家企業合作,安排學子在校期間,進入職場實際體驗,有效降低學用落差,希望能夠在起跑點上,培養學生就業的競爭力。

4000位校園新鮮人專心聆聽,剛步入大學的新鮮人,要掌握自己該具備的能力,累積人才競爭的實力,除了傳統的學習,學生和師長的期待是。

蔣同學:「可以讓我們去實際做,不是只坐在課堂裡面,看那些書本啊,然後聽老師上課。」

盧同學:「可能跟長官或學長姐,一些洽談的,一些算是,就是所謂的禮儀的部分。」

逢甲大學校長 李秉乾:「對自己的未來要有野心,第二件事情就是要有紀律,第三個就是要用心,找到自己用力的地方。」

交通事故現場勘察,警局查證,協商和解,風保系碩二的劉信恩,利用在學期間,提前到企業實習,接觸畢業後要面對的職場生態。

逢甲大學風保系學生 劉信恩 :「增加了實務經驗之後,專業知識跟實務的結合,這部份的提升,讓我覺得對自己未來更有競爭力,那在溝通力的部份,因為要跟多方的接觸,所以如何增加自己的溝通能力,在這裏,這個部份也學習相當的多。」

畫出產品十字圖,與系主任討論,逢甲大學行銷系四年級的張明鴻,實習中主動爭取出差機會,加上自學日語,配合學校的證照課程,成為職場上的優勢,提前被公司錄取,為自己職涯提前卡位。

逢甲大學行銷系學生 張明鴻:「本身的行銷專業以外,我還有去學習一些不同的外語,像我會英文跟日文,所以在這次實習我的日文就派上滿大的用場,不但是這次有日本的客戶,有去接待他們,然後有因為這樣去上海出差。」

逢甲大學校長 李秉乾:「邀請產業進來,它提供我們學生學習的經驗,因此我們在畢業的時候,學生進到產業的時候,他會發覺說,他所學的是可以被產業所應用的,降低所謂的學用落差」

產業聯盟推動兩年,以大四或碩二下學期為主,整個學期的實習,採用選修,確保學生的自發性,目前已有300多家企業合作,逢甲大學預期目標,每個科系都有10個產學聯盟,將有400家產業供學生選擇。

逢甲大學校長 李秉乾:「學生的競爭力處處都有產業參與的痕跡,邀請產業進來就不是大學閉門造車,希望邀請400家產業來跟逢甲大學一起合作辦學,讓每一位學生,讓我們希望有25%的學生,能夠去執行這個,我們所謂七加一的實習,」

校長指出,就業力,國際移動力以及跨領域的能力,是大學生在學應該完成的三大競爭力,也就是拿到必要的證照,有短期或長期的實習機 會,最起碼學好一種外語,並爭取到國外交流的機會,和培養多項專長,來增強進入職場的競爭力。

逢甲大學校長 李秉乾:「當然第一個我要先講,這個學生畢業之前,一定會完成他的通識教育,一定會完成他的專業教育,也一定會參與很多社團活動,因此,他對於,這個大學對於這個學生,在態度,在能力,在專業知識上的培育,達到了一定的程度」

逢甲大學重視學生態度、暑假期間,邀請香港理工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不同領域的大學生一起上課交流,並邀請各界專家演講,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上銀科技總經理 蔡惠卿:「實務上、 學術上的基礎他應該具備一定的能力,那另外一個我覺得最重要的發揮他個人特質的地方,譬如說他可能積極度比較強,學習態度比較熱忱比較積極,那還有一點自信心很重要。」

逢甲大學校長 李秉乾:「各位知道大陸學生動機很強//台灣的學生或許在動機上面的不足,但是動機的不足,並不是不能被改善的,而是學生可能並沒有被充分的把他的動機提 升起來,當他一旦的去嘗試,發覺說這件事情事實上並沒有他想像的那麼難,那麼困難,我相信這個指標就會提高起來。」

鼓勵學子勇於面對問題,提升動機指標,面對全球化的競爭,逢甲大學積極培養人才,要讓新鮮人,提前做好進入產業的準備。

採訪撰稿:詹詠茹

攝影後製:邱添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