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世博會 科技革新不忘飲水思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6 日訊】米蘭世博會今年以「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為主題,瑞士館推出創新理念的「負責自助超市」; 韓國館不落人後,讓遊客們在遊覽之餘,也同時從場館的設計中接收到設計者想要傳遞給人們的信念:我們要如何滋養這個星球?如何為忍受饑餓之苦的人提供食物 保障?

(自5月1日開幕以來,2015年米蘭世博會已經招待了超過六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這足以彰顯出這項有著悠久傳統卻又爭議不斷的「世界博覽會」所取得的非凡成果。世博會多以其高品質多樣性的創新和交流特性而聞名。)

本屆140個參展國中,大多在展覽中加入了「滋養地球」的元素,在瑞士館中,熱情的嚮導向遊客講述了他們的設計理念:四座填滿了飲水、食鹽、咖啡和蘋果的高塔。雖然塔裏裝的不是瑞士特色的巧克力、手錶和布穀鳥鐘,但是這四樣基本食物卻是人們更加需要的。

沿著走廊來到通往塔頂的電梯,旁邊的一面牆上寫著「你是否擔心會被遺忘?」的標語。

一出電梯,迎接遊客們的就是「負責自助超市」的理念。瞭解之後,他們便可任意的去索取需要的物品。

隨著塔裏的食物慢慢減少,站立的平臺也會隨之降低,這是要告訴人們過度消耗的教訓。

瑞士館公關經理 安德里亞(Andrea Arcidiacono):「每天有大約8000名對展館充滿熱情的遊客會來此參觀。我們鼓勵遊客積極地和嚮導互動,他們中的大多數都能明白我們想要傳達 的負責的消費主義這一信息。現在人們的感受會更加強烈,因為四樓塔裏的蘋果和水都空了。空蕩蕩的塔會引起人們的反思,意識到資源是有限的,我們需要理智運 用。」

出於消費者的貪婪,這裡的食物無法撐到十月世博會結束。除非人們認可資源需要平均分配的觀點,並願意開始培養負責任的消費主義習慣,以及對抗食物浪費。

法國遊客 凱瑟琳·帕蒂(Catherine Petit):「我認為他們為了展示自己的國家而付出的努力是很棒的,食物和生物多樣性是這次世博會的主題。不同國家展示了不同的方面,但又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我決不會後悔來到這裡!」

(兒童們因缺乏食物而營養不良、骨瘦如柴的畫面在人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這恰恰提醒著全世界食物分配嚴重不公這一殘酷事實。 因為現在一群人吃下過量的食物,導致另一群人必須要忍饑挨餓。)

韓國館著重在人類未來的食物供應,設想未來飲食習慣的改變。希望未來人們能夠回歸傳統的飲食方式,食用應季的食品。

韓國館官員 趙德玄(Jo Deok Hyun):「我們從韓國的傳統習俗中學到了很多。我們把這些智慧和現代的高科技相結合,開發出兩款機器人。機器人手臂攜帶的兩個大型LED顯示螢幕向人們展示了均衡飲食和食用發酵食品對健康的益處。」

令人印象深刻的機器人裝置向遊客們演示了寒食節的籌備,人們從中可以看到一個完整均衡的韓式飲食習俗。

意大利希望在六個月的展覽期間能吸引兩千萬遊客到訪,並預期帶來100億歐元的收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