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記者淪現行犯?一分鐘還原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9 日訊】在新聞現場衝鋒陷陣的採訪記者,竟然會被警方以現行犯逮捕,這在民主國家中幾乎不可能發生,也引起社會輿論對警方執法失當的撻伐。我們帶您用一分鐘,還原事件經過。

7月23日深夜,反課綱學生翻牆進入教育部抗議,警方以現行犯逮捕33人,其中包括隨學生進入教育部採訪的 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廖振輝、獨立記者林雨佑,及 苦勞網記者宋小海。

三名記者在保安大隊被留滯一夜,隔天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諭令各以1萬元交保,但3人都表明不認罪、拒絕交保,以捍衛新聞自由;最後,北檢同意將3人改為限制住居、無保請回。

警方以現行犯逮捕記者,禁制其採訪、發稿、通訊、人身自由,引發各界強烈抨擊。警方將責任推給檢察官,北檢則表示,現行犯應由警方現場判斷,因檢察官不在現場,只能依警方通報內容,指示合法程序處理,警方逮捕現行犯無須檢察官同意。隨後,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聲明,為北市警侵犯記者採訪自由道歉。

遭逮捕記者林雨佑指出,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逮捕學生前,曾表明知道他們是記者,但教育部沒有邀請採訪,怎麼可以進來?再度引發警方干預新聞自由爭議,要求柯文哲懲處。

北市警察局完成「0723反黑箱課綱專案」安維工作檢討報告,內容指警方在逮捕過程並無違誤,引發各界撻伐。台北市政府決定組成「0723專案小組」,邀請學生、記者與警方出席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