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遭逮捕 記協憂新聞自由倒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9 日訊】針對採訪夜闖教育部學生的記者遭逮捕,引起爭議,市政府成立專案小組釐清真相。不過記者協會認為,該小組只有市府局處代表,恐怕有公正性不足的問題,呼籲市府邀新聞、法律等專家參與。

反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隨同前往教育部的記者卻遭逮捕,市長柯文哲為此道歉,也表態不追究分局長。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記者遭逮捕一事,憂心破壞新聞自由。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警察任意逮捕記者當然有違憲之虞,因為憲法保障新聞自由以及記者採訪權,(警方)甚至以說教育部沒有邀請為由,記者不能在現場,如果這些理由都成立的話,那麼對我們未來台灣新聞自由發展影響是會非常大的,所有新聞現場都需要經過允許才能到現場,那我們跟中國有什麼兩樣?」

由於警方以刑法306條,主張記者隨同群眾擅闖教育部,屬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等同現行犯,對此記者協會表示: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這是一個倒果為因的解釋,教育部報案之前或是檢察官到達之前,(警察)他們都認定記者是在採訪,所以現場警察其實是有,對記者的記者證拍照,然後有要求他退3到5公尺的距離,不要影響警察辦案跟現場處置,今天現場記者跟警察都是在工作,這跟入不入侵住宅是沒有關係的。」

針對台北市政府組成「0723專案小組」,釐清當晚警方執法情況,記協呼籲市府擴大參與對象,邀請新聞、法律、教育等專業人士參與,釐清執法經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