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師轉種綠竹筍 特殊方法產量多四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9 日訊】一位原本從事西點工作的麵包師傅,八年前回到屏東老家接管父親的竹筍事業,秉持自己求新求變的理念,跳脫早期傳統的種植管理方式,不但讓種出肥美鮮嫩的綠竹筍,產量也比一般農民多四成。

清晨一大早,竹筍園裡清澈響亮的挖竹筍,聲劃破了清晨的寧靜。

筍農 林永達: 「一般在挖,都一隻一隻,我們就是一次這麼多隻,所以我們的產量會比別人多四成。」

這些產量多而且品質飽滿鮮嫩的綠竹筍,全來自這位從事西點麵包工作20多年,8年前才回到老家接管父親竹筍事業的林永達。

筍農 林永達:他們的方法就是看天吃飯,時間到了,筍子才會生出來了,但是我們下來研究之後,筍子的東西並不是這樣。」

對竹筍業一片空白的林永達,回到家鄉後積極參加研習課程,同時將一甲半的筍園縮小為六分地,讓管理上更為自動化與精緻化 。

筍農 林永達: 「去台北的山坡地去玩,看到人家水果園用噴灌的方式來淹水(灌溉)就想說,這種方式可以引進我們的平地。以前的老方法都是用淹的,這種方式你淹的太滿,它的根細會缺氧,會被水淹死,那你用噴的適當的水份給它,對它的生長和產量都非常之好。」

即時面對竹筍棘手的嵌紋病問題,林永達也有自有一套方法,將醫學的防護理念加以應用,推翻早期的防治方式。

筍農 林永達: 「火消毒就是要把這些嵌紋病,病毒的菌把它殺死掉,我們在醫療上是不是也都用火燒過,把它應用到我們的農作物,這個效果比一般的殺菌劑還是消毒水還要快,時代一直在變,技術也要變,所以說東西一定要創新,也要一直研究。」

由西點轉行跨入筍業的林永達,憑著一股創新求好的精神,終於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臺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