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海抓浪花蟹 體驗在地生態旅遊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9 日訊】你聽過浪花蟹嗎?真正的學名叫「橢圓蟬蟹」的浪花蟹,在屏東最南端的旭海部落,還保存一項傳統又有趣的捕浪花蟹的生態旅遊體驗,今天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在旭海牡丹灣沙灘上,當浪花退去的時候,把串上小卷的竹竿或鐵絲插在浪花打上沙灘的交界處,5分鐘後,拿著簍子向下斜插入誘餌後方的沙灘中,用雙手將誘餌四周的砂石儘量撥入簍子中,在海水中洗淨後,這個老一輩稱為牠「倒退嚕」的浪花蟹(橢圓蟬蟹),就抓到了。

民眾 孫紹琦:「很刺激的感覺,然後當你捕到這個的時候,你心裡面會很快樂很高興。」

民眾 黃鈺娟:「一定要來玩,要親身體驗什麼叫刺激,那個浪打來個感覺,然後快被沖走了,可是你只要站穩在原地不要動,你就不會被沖走。」

這個長的像小圓石的浪花蟹,是屬於在東部海岸相當常見的一種蟬蟹,它在海洋生態系中是屬於有機碎屑食物鏈中的一員。可以將大型的食物經由攝食作用後變成較小塊的碎屑,利於下一個分解者食用。因為它大多隱藏在碎浪區的沙中,所以就把牠叫浪花蟹,但是為什麼叫它「倒退嚕」呢?

旭海村長 潘呈清:「牠只能行走之間,只能用倒退方式去行走,早期在這個海岸上面,因為沒有一些甲殼素像蟹類可以吃,小朋友都會成群在海岸上去捕捉這浪花蟹,那是很早以前,那現在已經轉型成部落,一個生態旅遊的一個體驗。」

旭海部落的牡丹灣,早期漁村民眾因食物短缺捕捉當食物的行為已不存在,如今成為特色生態旅遊的體驗,不僅讓遊客了解當地的人文生態,也為部落傳承老一輩人的捕蟹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