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制上路 手搖飲、火鍋湯頭須標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31 日訊】不讓茶飲風暴再度重演,衛福部明令,從31日起手搖飲、連鎖飲料店的茶葉產地、含糖量,都必須標示,而咖啡則還必須加註咖啡因的含量,就連有營業登記的連鎖火鍋店業者,湯頭成分也得標示清楚,如果標示不實,最重開罰400萬元。

消費者vs.店家:「這個是有標示嗎,這個是有標示,針對我們每一杯飲料的話,它有針對它的甜度,做加糖的標示。」

上門買飲料,含糖量得標示,就連茶葉產地也得講清楚,連鎖茶飲,用這樣的告示牌,告訴消費者,茶葉產地哪裡來,整杯茶飲的含糖量有多少。

民眾:「現在有標示的話,因為最近飲料問題比較多,如果特別標示的話,會稍微比較安心一點。」

民眾:「要注意一下,可以的話標示越多越好。」

不光連鎖茶飲,連鎖速食店的飲料也得寫明白,像是咖啡,除了必須標示產地之外,還有依照咖啡因的含量多寡來標示,紅色的,代表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黃色101~200毫克,綠色則是100毫克以下。

食藥署食品營養科科長 李婉媜:「標示的方式,可以用告示牌的方式,或者是在菜單顯示,另外它也可以,就是標示在每一杯的飲料上面。」

除了手搖飲要標示,不讓去2月,鼎王麻辣鍋爆發湯頭造假案再度重演,食藥署也規定,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餐廳、火鍋店等業者的湯頭,都必須把火鍋湯頭成分標示出來,以昆布湯底為例,業者必須標示,是「使用昆布熬製」或者是「使用昆布調味粉調製」。

食藥署食品營養科科長 李婉媜:「如果他是用風味調味料的話,它也是要明顯的標示出來,讓消費者知道,他使用的是什麼樣的風味調味料。」

食安新制7月31日啟動,如果沒有標示,恐怕將挨罰3~300萬元,標示不實,罰更重,將吃上400萬的罰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