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資大撤退! 經濟政治雙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1 日訊】儘管大陸樓市在政府頻頻出臺政策的刺激下,有所「回暖」,但仍然沒有擋住港商撤資的腳步。據多家媒體報導,包括李嘉誠在內的多位香港富豪,正爭相出售在上海的資產。此時的港資大撤退,引發了各方猜測。

最近幾年,李嘉誠不斷拋售在大陸的物業。世紀匯廣場是長實地產在陸家嘴最後的自留商用物業,如果得以出售,包括之前出售的超市、港口、能源等其他資產,李嘉誠近三年套現國內資產金額將達到上千億元。與此呈鮮明反差的是,李嘉誠已經三年沒有在大陸拿地。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從李嘉誠的考慮角度來講,是他能不能在中國大陸安全的賺錢,中國的政治、經濟都影響著他的目標。」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指出,從經濟的層面上來看,李嘉誠早就看到中國的經濟可能會出現很大的問題,而他在中國所有的投資已經積累了大量財富,當前可能是退出的最佳時期。

楊建利:「那現在中國的經濟從去年開始,下行壓力非常大。中國政府這十幾年來為了刺激經濟的增長,不斷的用刺激政策,實際上把風險基本上壓到了兩個領域,一個是金融,一個是房地產。金融出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包括股票;那現在十幾、二十年來,房地產催的那麼高,隨時有可能隨著經濟下行的壓力會出現很大的危險。」

值得一提的是,不光是李嘉誠,香港多位富豪都做出了減持大陸物業決定。尤其是上海,更是在近期掀起了一波港企資產出售的高潮。本月早些時候,就有瑞安、新鴻基以及華人置業等知名香港房企,被曝出紛紛拋售大陸資產,總金額超過300億元。

楊建利:「這次李嘉誠要拋售地產,我想和習近平在上海的進一步行動也有一定的關係,因為李嘉誠會認為在中國大陸是越來越不安全了,因為保護他的人、和他關係比較好的人慢慢的都受到了威脅。」

有報導指出,瑞安集團主席是有「上海姑爺」之稱的羅康瑞,他在大陸發展的第一個項目就是興建上海的「城市酒店」,董事長便由時任中共上海團市委書記、現任上海市長韓正兼任。而近期剛剛有消息指韓正即將被調離,羅康瑞就迅速出售了價格66萬億人民幣的寫字樓項目。

楊建利:「除了經濟面以外,在中國做經濟的富商,都和某些中國的領導人有比較密切的關係,而且和中國的政治都有密切的關係。因為在中國這塊地方,即使他經濟出現問題,如果他靠山非常硬,他不一定不賺錢。所以,基本上可以說不外乎這兩個因素同時發生,使得很多富商撤退了。」

楊建利指出,這種政商相連的現象只有在公權力濫用、沒有監督的國家才會出現,這也是政府腐敗的一部分──腐敗的政權首先進入經濟領域,權錢結合才會使得商人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