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警告! 中共輿論戰滲透海外媒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1 日訊】接下來帶您關心,中共除了對內封鎖消息,更是將「輿論戰」轉向海外。對此,美國和加拿大多家媒體日前展開討論,提醒國際社會,要警惕中共在海外媒體的滲透。

今年7月,美國「Newsmax」電視節目主持人馬爾茲伯格(Steve Malzberg)在一期電視訪談節目中表示,他對於美國大多數中文媒體的親共立場感到詫異。他說,美國的中文報紙應該反對中共對人權的鎮壓,但是他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而此前在今年6月底,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 Mail)也在報導中指出,除了《大紀元》和《新唐人》電視臺之外,加拿大的大多數中文報紙都是偏袒中共的。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多倫多(加東版)的《星島日報》。

原加拿大《星島日報》專欄評論員蘇賡哲曾披露,總部位於香港的《星島日報》背後的老闆何柱國,本人就是中共政協委員。

原武漢《中國民營》雜誌社記者劉逸明:「海外的很多(中文)媒體開始親共,這個實際上我也早發現了有這個趨勢,尤其是香港媒體,因為有很多媒體以追求利益最大化為目標的,它們經不起這邊的利誘,所以它們就自己主動的進行自我審查,導致其媒體的風格就變得越來越親共。」

所謂「親共媒體」,是指新聞報導立場偏向中共當局的媒體。通常這類媒體的極少報導大陸負面新聞,較少提出批評和意見,多數同意中共當局提出的政策和方向,甚至美化中共當局的形象。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我想如果說是一個親共的媒體時候,我覺得有一個很明顯的就是它們的宣傳。比如說在最近的有關幾百個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突然之間就被官方在全國抓捕的事情,你就可以看見,只有幾個官媒去做有關的報導。還有就是,它們要去宣傳有關的黨或者政府的聲音,這一個說法就很明顯。因為我們所說的傳媒,我們不會,也不應該站在某一個政治立場裡面去報導,我們只會站在事實裡面去報導。」

此外,有些親共媒體會主動對被中共視為「異端」的團體進行攻擊和污衊性報導,如中國民主運動、家庭教會、或法輪功等新聞。這類親共媒體通常接受中共提供的資金或直接由中共掌控,從而成為當局的傳聲筒,與中共在國內的官媒無異,甚至會起到國內媒體所起不到的作用。

劉逸明:「現在因為中共有一個大外宣的政策,它們國內的媒體,包括互聯網都已經牢牢的掌控了,所以它們現在希望能夠向海外進軍,讓更多的海外媒體能夠傾向於中共,傾向於對中國進行正面的宣傳和報導。」

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早在2001年就曾披露,為了介入北美的中文媒體,中共當局付出了巨大努力,最終直接或間接掌控了《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四家報紙。

而更進一步的細節還披露,中共當局慣用的控制海外媒體的手段,主要包括投資、控股、商業來往、買斷廣播時間和廣告,用於登載來自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等。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一位研究中共的歷史與極權統治的教授佈雷迪女士在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of Democracy)的採訪中表示,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投資,旨在為其發聲。因為中共對於它在人們心中的形象非常敏感,它們知道很多國家的民眾對於它們都持有很負面甚至敵對的看法。而有了媒體資源,就可以更好的在國際社會「發聲」了。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