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炮轟中共海上擴權 美中外長今會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5 日訊】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天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東南亞國協會議之前會談,提及中共南海擴權議題;另外,東協國家昨天在區域安全會議中,也要求中共在南海自制。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重申美國的立場,希望中共能夠遵守國際公約,在合法與和平的前提下與各國協調。

美國國務卿 凱瑞:「我表達了關切,對於(南海)在檯面上的緊張上升。但是我們都低估了在公約上協調的重要性。」

根據西元2002年中共與東南亞十國簽訂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承諾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探討建立信任的途徑,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不能訴諸武力或以軍事威脅。

然而在檯面下,中共在南海永暑礁秘密填海造島,已經完成3千公尺長的飛機跑道,在檯面上中共公然多次衝撞甚至撞沉越南漁船,甚至向越南執法船噴水。種種舉動不僅違約,也完全失去國際信任。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指出,中共可能準備在南海人造島礁上興建第二條飛機跑道,這些設施最終可能用於戰鬥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