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稱北戴河無會 習近平破老人干政?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6 日訊】中共的退休和現任高層,每年夏季都會在河北的北戴河舉行秘密會議。但是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顯得格外神秘。一方面,有消息人士向香港媒體透露,北戴河會議本週已經召開;但另一方面,大陸有多家官媒在這兩天接連放風,稱今年北戴河沒有會議。隔空叫陣的矛盾輿論,有何蹊蹺?帶您了解。

香港《南華早報》,上週五引述消息人士說,今年不少事態急需解決,因此北戴河會議提前到8月初的這一週召開,北戴河已經開始清場準備。

8月5號,新華社主管的《財經國家週刊》,卻通過微信公眾號發佈:「別等了,今年北戴河無會」。

報導說,今年7月20號、30號,中共政治局不同尋常,在10天之內,連開兩次會議(字幕:正常每月一次),已經把「經濟」、「打虎」等大事談過一遍,「再移到北戴河談一遍,有必要麼?有可能麼?」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顯然,我們聽到這矛盾的消息,本身就說明,有一派人是想開這個會的。因為可以想像,打大老虎,上面一定是得罪了不少人,希望開這個會,串連起來,藉此向習近平發難。從習近平的角度,肯定不希望開。如果(今年)確實沒有開,以後開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中共北戴河會議,並不是官方正式會議,卻聚齊了中共所謂「五大班子(黨、政、軍、人大、政協)」、政治局委員、退休大佬、重要部門負責人。在這裏會商的結果,能左右中共的政治走向。

2003年,胡錦濤當政後的第一個夏天,就正式取消這一制度。不過《紐約時報》曾報導稱,江澤民對此不滿,繼續召集自己的盟友在此會面,北戴河會議,名亡實存。

但是本週三,新華社旗下的週刊又一次強調,早在2003年,北戴河辦公制度就已經結束了。

政論作家 時政觀察家 陳破空:「可能習近平要把這個消息釋放出去:也就是北戴河不開會,並不是一個新的決定,但是有些政治老人,和政治老人的代言人「不守規矩」,強行要炮製北戴河會議。我想他想釋放的一個信號是:他要追認這件事情,2003年到現在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尤其是江派那些政治老人,炮製的人事決議,可能得不到習近平的承認。」

不承認2003年後有北戴河會議,加上今年7月底開始,中共試行《官員能上能下》新規定,學者認為,這可能意味著未來,將有一大波的人事變革。

政論作家 時政觀察家 陳破空:「這就是一個強烈的信號,意味著江派在現在黨政軍中的人馬,恐怕會大批出局。相信從今年開始,標誌著不存在江澤民再干政的可能性。 」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