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蘇迪勒進逼 農民搶收 菜價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7 日訊】蘇迪勒來襲,農林漁牧業忙防颱!苗栗文旦農特製白鐵支架,增加支撐力,彰化菜農急忙搶收花椰菜;至於雲林果農則是趕緊幫蜜棗、火龍果加裝防風網,減少災害損失。

苗栗文旦農:

「這邊撐兩支鐵架,因為太重怕垮掉,太重了不撐不行。」

2015年文旦結實纍纍,但是小柚子最怕颱風,但因為還沒成熟,無法搶收,西湖鄉柚農不敢掉以輕心,只好特製白鐵支架,100多根Y字型的鐵桿和樹枝綁在一起,緩衝強勁風勢,防止柚子被吹落地。

苗栗文旦農:

「剛好樹幹撐在這裡面,樹枝不會損壞,皮不會弄爛掉。」

雲林果農也是很謹慎,大清早就到果園內,用塑膠繩綁枝條加強固定,防風防搖。

雲林棗農:「葉子打破或枝條搖晃的話,蜜棗的根會受損。」

除了固定枝條減少風損,另外,外圍也架起防風網,多一份保障,少一分傷害;至於火龍果也是趕緊套袋,平常防果蠅,颱風來變防刮傷,因為如果風雨蹂躪,擔心小瑕疵,賣相不佳,影響售價。

颱風還沒進來,彰化菜農已經忙翻了,全家總動員下田搶收。

彰化菜農:

「現在颱風前要採收,價格只漲10%、20%而已漲不多,現在趕快採收,怕颱風來先搶收。」

彰化溪湖是花椰菜重要產地,種植面積廣達400、500公頃,農民搶收葉菜類賣到果菜市場,供需預期心理,一到貨就被大盤搶光。

彰化菜農:

「花椰菜(凌晨)4點就賣光了,因為會搶購啊。」

颱風過境,擔心欠收,盤商搶購,帶動菜價上漲,以花椰菜為例,兩三天前,產地批發價1公斤約31、32元,現在已漲到38、39元,上漲約30%。

溪湖果菜公司董事長 楊福建:

「採收起來能久放的蔬菜,價格會比較高,但採收起來一定要馬上賣掉的,價格反而下跌。」

蔬菜交易熱絡,幾乎秒殺,中部還沒看見風雨,菜價提前連翻上揚,呼籲消費者不需要盲目搶購,怕買到農藥蔬果,建議多清洗泡水,避免殘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