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空襲」全球 外媒:出口困境難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2 日訊】繼續來關心,中國人民銀行繼昨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貶2%後,今天又跌1.6%,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各國股市幾乎全面趴下,外媒認為,中共當局放貶人民幣,是一石多鳥策略,但卻未必能解決日漸疲軟的出口經濟。

財經專家 謝金河:「它(人民幣)一翻身,其實大家現在都手足無措。」

中國人行出重手,人民幣忽然重貶,嚇壞歐美股市,三大指數紛紛走軟,恆生、日經、韓國股市,12號 呈現跌幅震盪,台股則是一開盤就先跌150點,最後收在8283點,匯市終場狂貶3.85角,直接貶破32元大關,創五年新低,呈現股匯雙殺局面。

財經專家 謝金河:「如果人民幣是一個趨勢性的貶值,後面要小心,它可能會引發另外一個,整個亞幣競貶的風潮,這個對整個亞洲的整個經濟情況,壓力會更大。」

人民幣的瘋狂大貶,引發金融市場震盪,韓元、日圓等亞洲貨幣 ,單日下跌近1%,尚未看到止跌訊號。美國財政部放話警告,暗示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衝擊美國出口,美國鋼鐵業擔憂,海嘯即將到來。有外媒認為,中共正為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鋪路,但疲弱的出口經濟才是問題所在。

彭博社 Nick Wadhams:「中國上週出口數據下滑8.9%太糟了。這反映出政府打算藉此增加出口商品的競爭力。」

華爾街日報專欄評論認為,人民幣的貶值,雖然短暫對出口有益,但中國出口衰退主因為產能過剩,全球需求下滑,加上中國勞動力成本快速上升,這些都不是單靠貨幣貶值就能解決。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 Aaron Back:「中國經濟已經變的更加疲弱,它們失去策略。當它們降低存款利率,造成資金流出壓力,尤其是聯準會可能預期,即將很快升息,所以,這是一個愚蠢的對應解決辦法。」

中國人民銀行對外聲稱,此次採一次性貶值,未來波動不會持續,但兩天內貶值3.6%,離岸人民幣市場更貶值6%,外資券商認為,這或將開啟人民幣走貶態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