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寒嬌耳湯 醫聖張仲景與餃子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2 日訊】醫聖張仲景對中醫影響深遠,不僅醫術高超而且醫德高尚,不論病人貧富都認真醫治,現代人常吃的餃子,相傳就是由張仲景發明的,加入羊肉辣椒等食材,用來醫治患者。新唐人節目《談古論今話中醫》,帶您了解,醫聖張仲景的故事。

《談古論今話中醫》張仲景特輯:「傷寒雜病論 這是人類醫藥史上第一部 理 法 方 藥 皆備的書籍 至此奠定了中醫臨床醫學的基礎。」

著作《傷寒雜病論》對中醫影響深遠,張仲景被後世醫家尊稱為醫聖,不僅醫術高明,而且醫德高尚,不論病人貧富都認真醫治。有一年,張仲景見到許多窮苦百姓受寒,耳朵都被凍爛了,於是張仲景在空地架起醫棚,為窮百姓煮湯。

《談古論今話中醫》張仲景特輯:「祛寒嬌耳湯,它裡面的材料就是有羊肉、辣椒還有一些祛寒、溫散之品,辛香料,這些薑蔥蒜辣,八角茴香,這個材料,這個羊肉把它剁碎,包成像這種餃子的形狀。」

將嬌耳湯分給病人,喝了之後血液通暢,耳朵變暖,過了一段時間,病人的爛耳朵自然就好了。

中醫診所院長 羅明宇:「這些病家好了啊,過新年,就紀念我們仲景先生這麼高尚的醫德,所以用這個叫做嬌耳湯,我們後來就是餃子的由來。」

節目談古論今話中醫,邀請張仲景基金會執行長,以及中醫診所院長介紹醫聖小故事,節目尾聲推薦民眾適合夏天飲用的涼補藥膳。

中醫診所院長 羅明宇:「現代人就是腦力工作,還有熬夜晚睡 飲食習慣 包含了情緒壓力 是容易造成屬於心肝火旺的體質」

苦瓜、排骨、香菇、蜜棗、黑豆,燜煮而成的黑豆排骨苦瓜湯,可以補腎活血,減少白頭髮、掉髮,讓頭髮保持潤澤光華,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動手試試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