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續貶 震盪全球 中美關係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3 日訊】中國的人民幣週三再度下跌,連續兩天累計下跌3.6%,為四年來新低;外媒預測,很可能會引發新一輪「全球貨幣戰爭」,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即將訪美,或許會讓「人民幣問題」成為中美關係的一個交鋒點。

記者 梁珍:人民幣連續兩天大幅度貶值,拖累亞洲多國貨幣下跌,市場擔心或引發新一輪的貨幣戰。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觸及四年新低後,亞太區及新興市場貨幣嚴重受壓。新台幣、韓國、印尼盾等都跌1%。

環球股市全面波動,恆生指數最多跌671點,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會密切關注未來的發展及其他國家的反應,加強風險管理。

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以前人民幣的波動,不是我們眾多影響港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很有可能成為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之一。但是對港股本身的波動性又多出新的挑戰因素。」

《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貨幣貶值令市場感到意外,也加大了同美國產生對抗的風險,也可能為習近平9月訪美增添複雜因素。

城市大學政治學系退休教授 鄭宇碩:「美國當然希望人民幣升值,因為在中美貿易中,美國都有相當龐大的貿易赤字,而且美國認為中國人民幣的匯率應該純粹由市場力量決定,但今次人民幣貶值和人民幣貶值由中央政府主導,都令美國有一些不滿。」

香港政治經濟評論 員陶傑:「這基本上是一場政治鬥爭,在習近平訪問美國的時候,這個方面的交涉就比較激烈。」

另外,人民幣再度貶值,有香港找換店職員表示,當天匯價換了至少3、4次牌,目前是每100元港幣兌換82.5元人民幣,較前一天升了近1.9%。不少市民就表示考慮拋售人民幣資產。

新唐人記者 梁珍 余鋼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