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2吋晶圓廠 「獨資」登陸有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3 日訊】半導體產業動態來看到,經濟部投審會,擬定最快下周做出重大變革,將現行12吋晶圓廠登陸投資辦法,修改讓台灣企業可以用「獨資」的方式,來作設廠,台積電方面表示樂見其成,更認為獨資設立,有助台灣企業避免機密技術外流,有助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國際競爭力。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5.7.16):「我們仍在評估(赴陸設晶圓廠),我們不對競爭者有任何評論。」

台積電籌畫在中國設立12吋晶圓廠,但卡在要求「合資」、「參股」要求,讓董事長張忠謀,遲遲不敢貿然點頭。如今,事情有了轉機。

(電話訪問)經濟部投審會 執秘 張銘斌:「(考量)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趨勢,還有台灣產業對一個國際競爭力,這一次是開放12吋晶圓廠,那新設的部分也是包括可以百分之百獨資。」

在現行半導體晶圓廠投資辦法中,8吋晶圓廠以三家為限,12吋晶圓廠到大陸設立,要先併購或參股,並且製程技術,低於現行世代。經濟部考量未來12吋晶圓廠,擬開放「獨資」設立,防堵高階製程技術,遭陸方竊取覬覦。

(電話訪問)台積電發言人 孫又文:「這件事情我們還在評估之中,今天下午經濟部說它願意開放,如果台灣的業者去投資的話,也可以以獨資的形式過去,不是只有限於合資或是併購,那這樣子的話,我們當然是樂見其成嘛。因為獨資的話,你的商業機密跟智慧財產權,都比較能夠更容易受到保護。」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5.6.10):「過去十年吧,我想它們跟我們的距離,不但沒有減少,我們進步,比它趕上的速度還要快一點。」

半導體教父對台灣競爭力很有信心,無懼中國扶植的展訊等紅色廠商,不過最大的對手還是三星、英特爾,早在一旁虎視眈眈。雖然慢了一年,台積電內部早已籌設登陸計畫,只要法令鬆綁獨資設立規定,台積電可望下半年向投審會遞交申請,在國際競爭中,不至於落下太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