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濁來自南勢溪?齊柏林空拍照說分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4 日訊】這次台北市自來水混濁,市長柯文哲說,是因為南勢溪的濁度太高,上游的水土保持有問題,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昨天(13日)在臉書公布,近期空拍的南勢溪上游照片,直說南勢溪流域,是台灣難得的水土保持模範,認為政治人物的口水比溪水還要髒濁。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8.13):「這一次會讓台北市水濁的原因,是因為南勢溪的濁度太高,那你就要回答說,為什麼那一天南勢溪的水是濁的?所以還是上游水土保持還是有問題,只是說到底是哪一段,那這要調查。」

蘇迪勒颱風造成自來水渾濁,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接點名是中央水土保持沒做好,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將烏來災情歸咎在上游的崩塌。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13日在臉書公布半年前拍攝的南勢溪上游札孔溪的空拍照,可以看見溪流周邊整片山林蓊鬱,只有在東扎孔溪發現一處規模不大的崩坍,齊柏林直說,烏來福山的南勢溪流域,是台灣難得的水土保持優異模範,可說是直接打臉雙北市長。

那麼水濁的原因倒底是什麼呢?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東扎孔溪的那處崩坍是30年幾年前產生的,對河水帶來的黃土沖刷不多,不可能是造成污染南勢溪的主因。農委會主委陳保基13日也說,東札孔溪經過強降雨,下游水質仍然清澈,顯示復育有成,認為造成溪水混濁的原因,是在道路崩塌。

無獨有偶,也有網友在齊柏林臉書貼出示意圖回應說,目前產業或連外道路都是沿著河邊蓋而且大多是砍掉坡腳,在力學上本來就是缺陷,只要雨大哪有可能不崩,不用颱風,下場午後雷陣雨就會濁了。

自來水混濁,引發地方與中央口水戰,齊柏林在臉書貼文說,天然災害來臨的時候人類是無法抵抗的,要謙卑的虛心檢討謀求改善之道才是,每天吵來罵去的,讓他覺得,政治人物的口水比南勢溪水還要髒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姚瀚宇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