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6】四、年輕世代迎戰世代不公 新價值觀翻轉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5 日訊】20~39歲青年是決定台灣未來最重要的一群人,我們訪問多位青年,從他們的故事帶您勾勒新世代價值觀,他們相信「自己的未來自己救」,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就來帶您看到,這些青年人尋求改變,翻轉世代不公的努力。

吉他老師 簡銘宏:「這樣彈的太死了,用手腕。」

仔細教導學生每個動作,今年28歲吉他老師簡銘宏,一個月收入頂多三萬元,儘管生活經濟來源有些不穩定,但少了拘束、多了工作時間彈性。

吉他老師 簡銘宏:「就現階段來說,也不能說是滿不滿意,應該說是一種取捨,最起碼這個工作,時間很彈性,對,所以我平常一些,像之前選舉或是現在的一些抗爭,其實時間比較彈性,才能參加。」

20~39歲的青年是支持台灣未來最重要的一群人,但年薪百萬以上只占3%。根據調查,普遍工作10年以上的35~39歲,年平均收入也不過52萬。 30~34歲為47萬,65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人年所得39萬,而30以下為36萬。台灣年輕人跟退休老人的所得,竟然沒有什麼差異。

財金博公司執行長 林祖儀:「壓根沒有選擇的機會,例如像是台灣的七年級生八年級生甚至一大部分的六年級也是,他們今天可能剛出社會沒有多久,或是壓根還沒有出社會的時候,可是他們就已經開始面臨到台灣十年來,實質薪資都沒有成長。」

吉他老師 簡銘宏:「就是當整個機會跟資源,其實已經是在上一代手中,或是整個時代已經不一樣,那可是我們的機會或是各種條件,卻沒有相對的成長,我覺得這是很強的世代剝奪感。」

所得難以提升,年輕人轉而追尋快樂,資料顯示,年輕人追求的人生目標,快樂第一優先,占33%,其次是健康,接著才是財富。面對低薪時代,年輕人有熱忱,將興趣變工作,開拓更多元的人生想像。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以前的公司)三節獎金還有年終獎金,就是有的時候還會有額外的分紅,那現在就什麼都沒這樣子。」

一手包辦文宣設計,34歲個性穩重的萬宇恆原本是精算師,一個月收入6萬多塊,選擇轉換跑道,也曾一度掙扎,尤其家人擔憂,收入大不如前。但他堅持理念,要為里民服務創造改變。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欠缺了一些人文的因素在這個地方,那我覺得說我應該有這個能力,可以讓這個地方,讓民眾看到這個地方,有一些的改變。」

表達自己主張,年輕人願意挺身而出,從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就可以看見,年輕人秉持信念,「自己的未來自己救」,面對貧富差距大、薪資停滯的現況,對於社會現況不再冷漠。

財金博公司執行長 林祖儀:「鄉民們已經開始跟以前很不一樣了,以前我們這輩的人很討厭政治,可是現在被推爆的文章,幾乎都和政治有關。」

手指飛快敲打鍵盤,熟練進入PTT頁面,除了公司執行長外,林祖儀另一個身分是資深鄉民,擔任PTT官方粉絲團主編,每天閱讀PTT大量文章。林祖儀表示,PTT使用者從學生轉變為上班族,以PTT八卦版做舉例,相關的論述文章,隨著時間的累積,越來越深。

財金博公司執行長 林祖儀:「一年多前的時候,服務貿易協定相關的爭議,在短短的幾天時間之內,PTT有非常多討論的文章,許多的論述甚至許多網友自發性地整理,過去相關的資料,整理相關的利益得失。」

財金博公司執行長 林祖儀:「就是那一天台灣剩下的存貨,大概八百份,就全部在這邊。對我來說都像是歷史的記憶一樣,也捨不得丟,就放在這邊。」

辦公室的儲藏間,堆疊的報紙,都是林祖儀的寶貴回憶,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林祖儀籌畫,鄉民集資購買蘋果日報以及紐約時報頭版,而之後林祖儀更主導割闌尾計畫,儘管最後失敗,但林祖儀不灰心,繼續實踐推廣罷免理念。

財金博公司執行長 林祖儀:「開始推動修法,希望說讓台灣的民眾,除了有選舉權之外,也可以擁有罷免權,這些事情也都會讓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吉他老師 簡銘宏(2014.11.12):「晚安」

去年底投入九合一選舉參選里長,簡銘宏在捷運站旁駐點,彈著吉他吸引民眾目光,期待透過參選,扭轉里長樁腳文化。

吉他老師 簡銘宏:「(里長)地位一直模糊不明,那在世界上,其實也沒有這個角色,以致於幾十年下來,他變成綁樁的工具。在做社區工作過程中,看到他其實是很好的角 色,台灣最底層的,不管是文史啊,環境的東西,都好好去面對,並帶領著一小群人,去做一些事情的角色。」

對著鏡頭侃侃而談,儘管在里長選舉失利,但簡銘宏不灰心準備三年後捲土重來,因為深刻認知,里長可以扮演重要民主基石的角色。

吉他老師 簡銘宏:「常常會說政治很多問題,其實是因為在基層沒有被重視,其實里長是最好,最小的民意首長,他可以去,可以去推動,或是去有點教育吧,傳播這種公民與政治的意識。」

一疊文宣,上頭列著才藝班時間課程表,青年里長萬宇恆提供辦事處空間,期待藉由一場場的活動,促進里民互動。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活動參加越來越多,你認識的人就越來越多,相對的,以後我們的敦親睦鄰,守望相助之類的,就相對來講他的功效就提升。」

里長屬於無給職,一個月只有4.5萬的事務補助費,用於油水電費等公務支出。青年里長全心投入里民服務,卻換不到一份理想薪資。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一份工作你要他沒有薪水,那他怎麼會有人想要,有什麼人願意來投入這一塊。能夠修法能夠讓里長有一個固定薪資收入的話,那讓這個位置比較有保障,也比較有未來性的話,那我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這一塊。」

儘管困難也要力求改變,青年以堅毅的態度,面對世代不公。政府也應當更加認識、了解他們,給予資源,因為這群代表台灣未來的年輕人,比任何一個世代,都願意改變、翻轉這個世界。

採訪撰稿: 張媛婷
攝影後製: 盧天常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