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瑪家豐年祭 北葉國小熱鬧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每年8月小米豐收的季節,臺灣原住民部落,陸續舉行豐年祭,屏東縣原民部落,由瑪家鄉開始起跑,感恩先人開疆闢土,現場還會有壯麗的千人聯歡舞。

耆老報信、鳴槍,各村落勇士高舉聖火繞場後,在原住民嘹亮的歌聲中,各村落居民都穿上傳統族服,扛著一年來豐收的食物進場,延續著臺灣原住民的傳統豐年祭。

屏東縣長 潘孟安:「8月份都是我們原住民傳統的豐年祭,歡迎全球的好朋友可以到台灣,尤其一定要到屏東來了解屏東深邃的原住民文化,以及她豐富的底韻。」

屏東縣瑪家鄉鄉長 梁明輝:「瑪家鄉有魯凱族跟排灣族,我們希望傳承我們的文化,所以今年我們恢復千人聯歡舞,這千人聯歡舞就是全鄉所有的大大小小,都要在今天在操場上圍成一個大圓,我們希望這顯示出我們是很圓滿、很團結。」

豐年祭好比是漢人的過年,族人不分年齡都穿上傳統的原住民服裝,來歡慶豐收,不同的配飾,顯示原住民注重的階級文化及團結和諧。

瑪家鄉鄉民 高冠芬:「排灣族的階級觀念非常的嚴謹,頭目的代表可以從羽毛上面看的出來,有三根到一根,所以我們在配戴羽毛的時候也有很多的規定,我們今天是代表我們的家族(大頭目)來配戴三支羽毛。」

瑪家鄉鄉民 唐建生:「這個豐年祭不只是家人的團聚,更是族人的團聚,更重要的是部落跟部落之間更重要的一個聚會。」

手牽手圍起圓圈來跳舞,千人聯歡舞美麗、壯觀,豐年祭不僅讓族人回到部落團圓慶豐收,也是一個文化交流與觀摩的平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