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型產業創新研發 竹市成果豐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台灣企業的研發能量充沛,新竹市政府舉辦「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的成果發表,35家受補助的中小企業,展現醫療、和3D列印等多種最新成果,帶您去看看。

傳統金屬材質的牙齒矯正器,滿口大鋼牙,常讓愛美人士卻步。這個全陶瓷的矯正器,裝在牙齒內側的舌側式矯正器,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而且一般型的矯正器, 必須在弓線和矯正器之間綁上橡皮筋,現在有矯正器公司,將醫療用品和精密工業做整合,成功開發自鎖型矯正器,不僅縮短牙醫師的診療時間,也讓患者更舒適。

科技公司總經理 楊明勳:「我們矯正一口人的牙齒大概20幾顆,它就要一顆一顆綁的時候,每一顆牙齒可能要花掉幾十秒到一分鐘的時間,那如果自鎖的話,它省掉了這個綁橡皮筋的時間,它可能操作時間只要2秒。」

另外,3D列印技術又有新突破,以往列印成品後,還需要花30分鐘手動校正,傳統製造工廠,通過成功研發3D列印自動校正平台,利用列印噴頭,去碰觸平面做校正,透過產業創新研發,升級用電腦計算,只要30秒,就能再繼續列印。

工業公司總經理 傅文祺:「用SBIR(產業創新研發)的一些補助的經費,可以讓我們去,能夠去研發,而且SBIR有一個好處,就是它有強制性,你訂了一個目標之後,你一年要驗收一個成果,會壤我們會比較積極的去做。」

好吃Q彈的新竹貢丸,卻往往因為原料是豬肉製品,出口受限。有業者就成功研發包起司的牛肉貢丸,希望能打入國際市場。

貢丸公司品保專員 李毅慧:「我們公司在出口上面,我們魚漿賣的也很好,所以希望我們可以以這個產品,取代豬肉貢丸,然後能夠推廣到其他國家,進而打入穆斯林的一個市場。」

103年度,新竹市總補助金額2,900 萬元,接受補助的35 家中小企業,包括光電資通訊、機械與食品業,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等,透過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加速產業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