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DIY觀光工廠夯!年產值38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產業觀光成為全球趨勢,工研院推動「觀光工廠輔導計劃」,協助傳統工廠轉型,成為產業文化或教育價值的觀光工廠,工研院指出,觀光工廠有助於品牌形象,而且估計,今年可吸引1900萬觀光人潮,商機上看38億元 。

大姊姊帶著民眾趣味互動,導覽解說,或者攪拌手中的杯子,DIY做出造型公仔。美食工廠則講究公開的製作流程,試吃,都是觀光工廠必備的條件。

台灣滷味博物館董事長 陳秀卿:「客人看了很漂亮,很安心,很想要吃,那我可不可以帶回去,所以因為我們轉型為觀光工廠之後大大提升了我們的業績。」

經濟部推動「觀光輔導計劃」,協助傳統工廠轉型為具教育價值的觀光工廠,目前已有128家觀光工廠通過經濟部評鑑,並邀請40家優良廠商參展,讓參觀民眾現場體驗。

機器人夢工廠董事長 蔡逢春:「看到你的人的時候,他就會叫你的名字,叫臉部辨識系統。」

結合文創,益智遊戲的機器人工廠,更貼近一般的民眾。

機器人夢工廠董事長 蔡逢春:「剛開始也是鎖住了一種教育訓練型機器人,但是台灣的市場不夠國際化,所以我們趕快變成,機器人就開始包裝了,變成文創,文創了以後就全家歡樂。」

機器人工廠,水凝膠工廠,或是在地美食工廠,128家觀光工廠,2014年參訪人次就超過1600萬人,今年估計1900萬人次,觀光產值達38億元,加速帶動地方產業創新發展。

工研院產品經理 蔡秀如:「轉型的部分,其實可以增加他們整個的企業形象,這是最重要的,企業形象增加以後他有一些教育的性質。」

觀光工廠逐漸成為國內外旅遊參觀重點,有助於塑造企業品牌,多元化的觀光工廠,也讓各地遊客體驗台灣在地的產業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