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拚保2傳降息救市 台幣重貶2.53角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7 日訊】為了拼經濟,幫台灣保住GDP 2% 的關卡,現在市場傳出,中央銀行已經將降息 列為選項,央行內部評估,不排除調降利率半碼,也就是0.125個百分點,而匯率方面,今天台幣兌換美元匯率,以1美元兌新台幣32.621元 ,重貶2.53角, 來到六年新低。

台灣GDP連保2都有困難,馬上讓週一的台股一片慘綠,市場傳出,9月底的理監事會議上,央行將有大動作。

代表短期利率的但重要指標,「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早已悄然而動,從8/7號的0.388,一路下滑,8/14號降到0.377,短短不到一個星期,下調0.011個百分點,市場解讀,央行正為降息做準備,甚至不排除宣示性調降半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主計處公布的第二季經濟數據,或者全年經濟預估,都顯示出來,台灣是內需沒問題,所以在這個時候,如果你央行是降息要去刺激內需,是大可不必。這個時候問題就在外部,外部的話,你降息其實比較間接,那效果比較直接的是貶值。」

17號尾盤,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重貶2.53角,收在32.621元,創下六年新低,央行罕見大打振興經濟牌,不過也有專家提醒,光靠短期措施,恐怕效果還是有限。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 蔡明彰:「這些政策是有(幫助),但是能不能解決台灣的GDP的問題,是一大疑問。你所有雞蛋都壓在中國這個籃子,它現在經濟不好,甚至要扶植自己的紅色供應鏈,來打你的半導體,這個是一個結構的問題,你用台幣的貶值,你又貶不贏韓元,你降息你也降不贏南韓的中央銀行。」

匯率、利率、房市鬆綁,三管齊下,市場盼望彭總裁三劑強心針,能為萎靡經濟帶來好消息,但長期的結構調整也不可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