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藥膳 傷寒雜病論(下集) 張仲景特輯(3) 天麻魚頭湯│辨證論治│醫聖│談古論今話中醫

這一集,繼續為您述說醫聖張仲景的故事。

同樣有請張仲景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張閎運,以及對仲景的經方運用非常有經驗的陳旺全醫師,為大家介紹仲景學說之博大精深。

 

第一單元 何謂大醫

 

每每讀及孫思邈之「大醫精誠」,仲景為蒼生奔走的影像便悄然浮現。當年漢末的兵荒馬亂,仲景救助之窮苦人家,能給仲景的僅是溢滿感激之情的叩首,更別提什麼醫藥費了。昔張仲景之大愛義行,即使史家曾記載,恐也已是灰飛煙滅…

那麼,就再來複習一遍「大醫精誠」,緬懷仲景先生吧!

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護惜身命。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深心凄愴,勿避險巇、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反此則是含靈巨賊……

第二單元  勤求古訓

 

張仲景著述《傷寒雜病論》時,《素問》、《難經》、《陰陽大論》等等醫學古籍,都是他學習與引用的對象。

 

陳旺全醫師開玩笑說,年少的他曾痛恨秦始皇,怪他焚書的焚太少,害他書讀都讀不完。但正經的說,可真要感謝這些古書沒有被燒掉,要不中醫的價值或是思考模式就會有很多的欠缺。

張仲景望診於王粲,苦口婆心勸其早日服藥,奈何王粲少年得志意氣風發,仲景之言只當耳邊風般吹過。殊不知二十年後,仲景預言果當成真。

「望、聞、問、切」對應神聖工巧,仲景望診王粲的故事,堪稱一絕;「君、臣、佐、使」更是中醫用藥精妙之處,這兩組乍看簡單的四個字,可是中醫與中藥之智慧所在,請看劇中VCR及嘉賓精采解說!

台上一分鐘,台下豈止十年功。精采解說前,嘉賓們可也是認真作功課呢
台上一分鐘,台下豈止十年功。精采解說前,嘉賓們可也是認真作功課呢
三部脈
三部脈

中醫把脈大家只知道手腕上的脈搏吧,但是實際不只如此喔~請注意聽陳旺全醫生之親身經歷!

 

第三單元 抗老藥膳 天麻魚頭湯

 

這是一道台灣張仲景經方第一傳人張步桃老師非常推薦的「天麻魚頭湯」。

主要是張老師用藥除了簡、便、廉、效之外,更是覺得既然藥食同源,良藥何苦只能苦口,「良藥甜口」不是更讓人喜歡嗎?

 

天麻本身即甘潤,很適合放在藥膳裡,不會去干擾其他的食材,這也是張步桃老師選擇這味藥的重要原因。

 

天麻還有哪些優點呢?聽說陳旺全醫師不僅自用,還積極推薦給我們主持人呢!到底有何秘笈

藏在天麻裡,就請看官觀賞影片後自行分曉啦~

食材:
天麻5錢或一兩。魚頭 (建議選鱸魚)。
蔥、薑、蒜、辣椒少許。
凍豆腐、大白菜、荸薺(視個人喜好加入)
作法:
            1.用清水洗淨魚頭,去除泥巴味,將水瀝乾。
            2.將魚頭放到油鍋炸到有點酥黃的色澤。
            3.將所有食材放入後用武火煮開。
            4.再用文火(或叫溫火)慢慢燉。
            5.若是老人家要食用,大白菜要燉的夠爛,豆腐一孔一孔的,老人家吃起來比較方便。

天麻魚頭湯食材
天麻魚頭湯食材
天麻
天麻
成品:天麻魚頭湯
成品:天麻魚頭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