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產 在地的鮮甜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3 日訊】外島馬祖,四面環海又沒工業污染,所以這裡的海產特別鮮甜,而且有許多台灣不常見的海產,像是佛手、淡菜、和竹蟶等美食,只要拿回家簡單冷水川燙之後,就可以嚐到它的鮮甜美味,現在帶大家一起去品嚐看看。

這有點像巨型蛤蜊的「淡菜」、形狀怪異像人類手掌的「佛手」,還有外形像竹管的「竹蟶」,這些在台灣很少見的海產,在端午過後的馬祖列島,非常容易在海邊石頭縫裏就找到。

餐廳負責人 陳金蓮:「這個淡菜,是我們大概端午過後,到中秋之間都很肥美,所以算是當季的食材,佛手因為它是野生靠採集,不過這時候的佛手也是最甜最好吃,一般的話我們兩樣都是吃川燙,就是以原味為主。」

民眾 胡小姐:「這是比較有點麻煩,因為我們是在那個野生石頭上面,用手工,老人家從石頭上面拔回來,然後拿回來時候我們還要用手工,還要給它洗得乾乾淨淨。」

馬祖人喜歡簡單料理海鮮類的食材,像「淡菜」和「佛手」,洗淨後用冷水川燙就能吃,連沾醬都不用。

聲音來源 陳金蓮:「都要用冷水,沒有為什麼,它就是冷水煮才會開,就像煮蛤蜊一樣,水剛好蓋過這個貝殼就可以了。」

餐廳負責人 陳金蓮:「這個我們小時候都把它當瓜子嗑, 它最簡單,很多人都說不會吃,這樣咬開它就裂開,裂開剝開整顆肉都在裏面,最重要是吃這塊肉,非常好吃。」

還有這道「竹蟶」,一般是用站立的方式來烹煮,因為要讓雜質自然掉落,然後加點枸杞和薑片,淋點馬祖老酒,隔水蓋鍋加熱,就是一道美味海產;馬祖在地海鮮,雖然簡單,卻很夠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方雅嫻 台灣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