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農村「穀亭畚」竹山盼規畫文創遊憩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4 日訊】早期台灣苗栗以南的農家,稻穀收割後,為了防止老鼠等動物偷盜,製作了造型像甕的穀倉來存放,俗稱「氣死老鼠」,今正名為「穀亭畚」。以竹編成牆面,塗上牛糞土和石灰,以及稻草加蓋的屋頂,既通風又防水,見證了先人的智慧。

這些造型像甕的「穀亭畚」,已經有七、八十年歷史,是早期農家的穀倉。底部窄、中間寬的圓形牆面設計,老鼠等動物根本無法爬進去偷吃,因此俗稱「氣死老鼠」。

穀亭畚主人 黃美華:「這是早期我公公他們覺得說那個早期的農業社會嘛,所以稻穀沒有地方儲存,所以他們就找人把它做起來,而裡面就是可以放1噸(公噸)的稻子。」

穀亭畚的設計十分奧妙。用牛車輪或堅硬木材做底座,挑高防潮濕;牆面用竹子編製,塗上混合稻殼的牛糞土,再加上一層石灰,既透氣又防蟲;最後用層層稻草蓋成屋頂,先人的智慧令人敬佩。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曾文政:「從我出生以後就有了,所以說什麼時候製造的我也不知道,無從考究啦!(現在就是暫時沒有用途了?)現在沒有用啦!現在都當倉庫而已啦!」

竹山鎮民代表 陳玉鈴:「除了它的構造以外呢,它是針對於當下因為很多事情的不便捷,沒有儲藏室,然後也沒有冰箱,所以它是那時候我們先人想了很多很多,智慧上的結晶體。」

這些穀亭畚因年久損壞,大多廢棄不用,有的以水泥整修牆面、用鐵皮屋頂保留下來。從小在竹山長大的鎮民代表陳玉鈴呼籲將鎮內17座穀亭畚永久保存,串連打造成文化觀光教學園區。

竹山鎮民代表 陳玉鈴:「每一個穀亭畚它所展現出來的風貌,它的風姿都是不一樣的,那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教學的方式,能夠將我們的農村的文化、特有的文化給傳承下來,所以我未來,我希望我們把它規畫成一個農村文化觀光兼具教學的一個園區。」

隨著時代變遷,「穀亭畚」這個在地農村的古文物,已經成為一代人的共同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林秋月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