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落差 醫師對罹癌的自覺性並不高

蔡文正教授與徐約翰醫師合影.jpg(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5 日訊】 

一般來說,社會大眾對於醫師的認知是具醫療專業知識,比一般民眾注意身體健康,也總被期望能維持好的健康狀況,然而醫師對於自我的健康狀況監測是否也能相呼應呢?

      

      由中國醫藥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共同進行的這項研究,以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健保資料庫與衛生福利部的癌症登記檔為調查資料,對象包括西醫師、中醫師和牙醫師。其中有542名具醫師身分;比較醫師癌患被診斷罹癌的期別,並未比一般人更早;換句話說,雖然醫師老是告訴民眾,「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的效果最好,調查卻發現,罹癌醫師並未比一般人更早被診斷出 來;醫師對罹癌的自覺性並未較一般人高。
 

      蔡文正院長說,這項研究蒐集了從1999年到2012年,包括所有的肝癌、肺癌、結腸直腸癌、口腔癌、女性乳腺癌和子宮頸癌的患者資料。並排除25歲以下,或是先前具癌症、器官移植及愛滋病的病史,並依癌症第零期至第四期,分類比較的結果。
 

        研究還發現,相較於一般女性癌患,在子宮頸癌與乳癌兩癌方面,女醫師接受一般癌症篩檢的意願較差,女醫師被診斷出來罹患上述兩種癌症時,屬於晚期的風險提高了兩倍以上!
 

        蔡文正和徐約翰的這項研究發現推翻大眾既有的認知,引人興趣,而且過去也沒有類似的研究,因此,已獲最新一期的國際知名期刊加拿大醫學會雜誌 (CMJ)接受刊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