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中央論戰 林務局:南勢溪上游崩塌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5 日訊】蘇迪勒颱風至今,大台北自來水廠原水濁度一直沒改善,到底是不是源頭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被破壞導致,引發北市與中央間數度論戰。後來,林務局終於坦承,上游烏來崩塌面積,比3年前的24公頃,暴增2.6倍。

拿著水柱不斷往淤泥沖,淨水池整片淤泥,從原本2米高,清到現在剩下30公分,但整個淨水廠還不只這一座要清,從蘇迪勒颱風到現在3週了,原水濁度還是有上千度。

自來水處副處長 陳明州:

「八月八號當天七點左右1萬度,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驟升到4萬度。而且它在高濁度盤旋的時間非常的長,像1萬度以上的時間大概有12個鐘頭,根據以往的經驗大概是三個鐘頭就會下降到3千度左右。也透過翡翠水庫放水稀釋的協助,降低到大概6千度左右,讓我們淨水廠也比較能夠去處理。」

蘇迪勒颱風期間,原水濁度一度飆到39300度,是歷年來最嚴重,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原因歸咎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不夠好,林務局還公開衛星空照圖反駁,強調林相良好,引發地方與中央互槓。

但現在林務局終於坦承,在南勢溪上游崩塌面積達到87公頃,比3年前多了63公頃,增加2.6倍。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8.24):

「為了要沖稀南勢溪的濁水度,翡翠水庫已經放水放掉一億噸了,開玩笑哪有這種用法的,目前一下雨,水的濁水度就會上升的問題,這個問題真的要通盤檢討,從長計議。」

儘管翡翠蓄水還充裕,但放水調濁度,柯文哲認為只是治標不治本,北市將要求中央成立南勢溪整治專案小組,跨部會討論如何整頓南勢溪上游,才能真正一勞永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