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礁溪變烏來 居民抗議遠雄興建飯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6 日訊】遠雄集團今天召開在礁溪新建二飯店的施工前說明會,礁溪鄉民及環保團體在現場演出行動劇並舉行記者會,除了質疑遠雄的發照程序及環評效力外,也希望藉鑑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的事件,喚醒大眾對於山林保育的重視。

民眾用行動劇表達環境過度開發,對居民生活安全所造成的影響,要求遠雄集團在五峰旗風景區興建二間飯店的開發案,能再重新審慎評估或撤銷開發。

宜蘭立委獨立參選人 孫博?:「這就是我們現在礁溪鄉民最擔心的部分,如果上游發生了土石流,這就是我們下游居民的一個最危險的部分。」

民眾:「不要讓礁溪變成下一個烏來,礁溪不要大飯店,遠雄撤出五峰旗。」

說明會現場,與會民眾不斷提出要環評資料,並質疑開發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遠雄報告人:「地上6層,地下二層,50間的客房,我們建蔽率呢,也??」

現場民眾:「環評資料沒有提供阿,我們要環評資料,對環境的影響是什麼?請立刻告訴我們。」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你是要做一個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說明會耶,結果你環評書的內容都沒有讓大家看到。」

說明會現場民眾:「我要撤銷簽名,撤銷簽名。 」

礁溪鄉民 黃萱儀:「會有土石流入境,在你們的基地上,那為什麼你們這邊沒有說明。然後第二點是, 你知道我們溫泉已經沒有水了,那你們溫泉是要哪裡來?」

遠雄飯店基地大多屬於5級坡的地質敏感區,也是上游的水源保護區。另外,這裡只有一條聯外道路,若發生土石崩落聯外道路受阻,安全顧慮都是一大問題。

宜蘭縣民 陳春霖:「這個案最諷刺,最諷刺,最諷刺的一個點在哪裡?那個土地公廟基地上面竟然放一個三角牌,寫土石流,注意土石流,注意落石,那這樣為什麼政府給他准許。」

遠雄集團副總經理 蔡宗易:「我們相信,我們會用心,在各位的監督之下,遠雄有信心,把這裡蓋成我們礁溪的典範。」

宜蘭立委獨立參選人 孫博?:「你們還沒有回答我關於建照的問題,請回答我關於建照的問題? 」

今天的說明會,還有許多仍未詳細說明回答的問題,至於說明會是否具有效力,遠雄代表回應,結束後就會送件給縣政府和環保署,由公部門來定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