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克努特」死因解密:罹患人類腦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8 日訊】曾經是德國柏林動物園的人氣明星,北極熊 克努特2011年暴斃死亡,當時,只知道克努特的死,可能與大腦病變有關。現在,德國科學家終於解開克努特死因之謎,認為克努特可能罹患了人類的腦炎。

這隻由人類養大的北極熊明星「克努特」,生前為柏林動物園帶來500萬歐元的收入。牠2011年突然步履蹣跚,從岩石上掉入水中,當著遊客的面淹死在水池裏,震驚全球無數粉絲。病理分析顯示腦炎或腦腫脹導致牠出現如同癲癇的抽搐。然而調查無法判斷這種腦炎是由細菌、病毒,還是寄生蟲引起。

在使用人類患者的診斷標準後,德國柏林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的普瑞斯(Harald Prss)和柏林萊布尼茨動物園與野生動物研究院的格林伍德(Alex Greenwood)帶領的研究團隊判定,克努特罹患一種人類最常見的非感染性腦炎。

萊布尼茨動物園野生動物研究院 阿歷克斯·格林伍德:「這是種疾病,這是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所以這意味著身體攻擊自身。抵禦病原體的自身防禦功能攻擊大腦,這被稱為抗NMDA受體腦炎。」

這種腦炎之前從未出現在人類以外的動物身上。

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 哈拉爾德·普瑞斯:「這是一種比較罕見的疾病,我們2007年在人體上發現。這個案例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在2010年才找到方法,證實人類罹患不明腦炎的原因。」

在驗屍過程中,研究人員在克努特的腦脊液中發現高濃度抗體。利用免疫染色法,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抗體和大白鼠腦區結合的模式與人類患者幾乎完全一樣。這項發現可能意味著抗體介導的自身免疫,在人類以外的哺乳動物中也存在。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