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逝去兒子的約定 拖鞋教授獨木舟帆遊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8 日訊】電影《夢想海洋》紀錄了一生貢獻海洋研究的「拖鞋教授」蘇達貞,領著一群來自各行各業懷抱海洋夢想的年輕人,準備以自製改造獨木舟挑戰帆遊世界。

片商公布發佈蘇達貞教授與兒子親情篇花絮,曝光近年蘇教授投入畢生積蓄推廣海洋教育的背後意涵,也是最讓他思念的秘密。
 

62歲蘇達貞教授畢生推動親海教育‧揭密最心痛的秘密(華聯國際提供)
62歲蘇達貞教授畢生推動親海教育‧揭密最心痛的秘密(華聯國際提供)


 

蘇達貞教授建造屬於兒子J的船將一同環遊世界(華聯國際提供)
蘇達貞教授建造屬於兒子J的船將一同環遊世界(華聯國際提供)



原來用獨木舟環遊全台計畫,是開始於2007年蘇教授的兒子Jona​than從美國回台,父子倆一同划獨木舟繞基隆嶼,當時兩人約定了下一次要用獨木舟一起去環島,只是同年Johnason回到美國後卻因為潛水意外身亡。這對蘇達貞來說無比心痛,談起兒子蘇達貞表示:「很難想像他只是下去海裡撿了一個貝殼,就沒有再上來了!」

幫​Jona​than東西整理起來後帶回台灣,留著他照片,帶著他一同環島與環遊世界。談起自己的孩子,蘇達貞教授說:「​Jona​than並不一定期望自己要有一個多麼好的工作,只期許自己環境能夠過得去即可,​Jona​than把所有精力時間都投入海洋生活。」此件事也讓蘇達貞教授花了畢生積蓄成立蘇帆海洋基金會,除了紀念孩子外,想讓更多人親近海洋熱愛海洋,不希望這樣的事情再發生造成遺憾,其精神與勇敢意志,讓人敬佩!
 

教授在花蓮建了一座屬於Jonathan的家(華聯國際提供)
教授在花蓮建了一座屬於Jonathan的家(華聯國際提供)


電影放映當天,看完的觀眾紛紛表示:「因為不知道是什麼片子,看完後非常感動,它不同於一般會比較沈悶的紀錄片,有笑點也有感人的地方,還能啓發自己實現夢想的勇氣。」

導演魏德聖也說:「當時看到預告片覺得很好笑,這船能出去嗎?但看完整部片後非常認同蘇達貞教授,他講了一個觀念是我們都沒想過的,為什麼祖先們可以航向另外一個島嶼,但現在我們卻不敢、不行,讓我有很大的啓發,認為我們不該被傳統制約,應該去思考用什麼方法克服。」

 

電影父子親情花絮​ ​​https://youtu.be/DQcaqiYuhAo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