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本喬:Uber是個對台灣有害的公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30 日訊】網路叫車業者Uber,日前在與台灣政府開會時表示,願意在台灣繳稅,並和政府一同制定、篩選司機的安全標準。不過,與會的科技執行長翟本喬批評,Uber沒有溝通的誠意,浪費國家的總體資源。是一間對台灣有害的公司。

和沛科技執行長 翟本喬(2015.08.27):「你叫了Uber就是讓計程車閒置,所以國家整體的閒置資源並沒有減少。」

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27日參加「虛擬世界法規調適會議」,會後在臉書發文重批Uber,認為Uber所宣稱的共享經濟,是在供給面不足或有缺失的情形下(如壟斷、暴利、浪費資源),才對社會有貢獻,而德國、法國等國家已明確表示Uber不是他們國家要推廣的共享經濟;Uber不是共乘;沒有減少閒置資源,反而浪費了國家的總體資源。

和沛科技執行長 翟本喬(2015.08.27):「乘客總共付出了多少錢,那這些錢裡面有多少比例進到Uber台灣,然後Uber台灣繳了多少稅,因為你指得是說有交所得稅,有交營業稅,我隨便開一家小商行,我也會有交所得稅有交營業稅,我們需要量化才能知道事實。」

翟本喬表示,車資於刷卡後直接付至海外Uber的總公司,再由Uber付80%給司機,而Uber台灣分公司甚麼也沒拿到,所以政府收不到Uber的營業稅,也收不到司機的所得稅。翟本喬更直言,「Uber是一個對台灣有害的公司,而且根本不想溝通。」

Uber公司亞太區公共政策經理鄭穎怡(2015.08.27):「我們在跟其他地方這些所溝通的經驗,我們學習到就是,一定要從這個新的法規裡面,一定要從乘客安全兩個主要的主題去提出的。」

UBER2009年成立,以APP連結顧客與司機,2014年宣稱已擴展到53個國家。卻被各國法規訂得滿頭包,包括西班牙、荷蘭、葡萄牙、比利時、德國、法國等地區,都因為違反當地法規遭法院查緝。而在台灣也因保險以及稅收問題,引起不少爭議,罰款已高達新台幣3700多萬元。

Uber公司台灣總經理 顧立楷(2015.08.27):「我們在台灣營運兩年的時候,其實已經有在繳台灣的稅。那另外我們在其他國家有營運的部分,也有跟當地的政府達到協議,創造出來一個所謂許可費的部分。」

儘管Uber態度軟化,表示願意在台灣繳稅和支付許可費,但仍面臨不少反彈聲浪。新創公司與法規摩擦,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影響,或許也是政府以及大眾,都必須深思以及面對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