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塗獅精神不墜 獅頭展弟子顯真功夫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30 日訊】已故雲林北港知名工藝師,黃清塗,也是北港六尺四的師傅,去年8月黃清塗過世後,弟子們為了感念他,在北港工藝坊展示他的作品以及舊照片,要讓「老塗獅」的精神,發揚光大。

擺好架勢,前進、轉頭、再踏一步前進,最後用力一撐舉頭亮相,姿勢到位,非常好看,她是北港藝師老塗獅的第三代女弟子李意如,從小學開始,堅持學了二十年,即使已經在台南就業,還是會回到武館來。

武館成員 李意如:「這樣子的一個傳統技藝其實它是很重要的,而且是在地北港是獨特的,再加上我們的獅子,其實真的全台灣沒看過獅頭那麼漂亮,那麼的特別,而且我們的輪廓,一拿出去的話,就知道這是北港老塗獅的獅頭。」

像意如這樣,在道館免費學習長大的弟子很多。老塗獅過世後,兒子黃厚銘接續文化傳承的重擔,特別把父親的許多珍貴照片和作品,在工藝坊展示,像這個鋁製的獅頭,是他們的鎮館之寶,在台灣也是獨一無二的。

老塗獅兒子 黃厚銘:「這隻白鐵的,歷史超過五十幾年,比我年紀還大,因為這隻當初在我北港的時候,我父親有一隻紙作的,拿紙作拜託北港一位鑄鐵的師傅,仿我父親以前一隻紙作的,尺寸都一樣,一塊一塊黏起來。」

黃厚銘表示,民國40年代的早期獅陣,都是老塗獅用金紙、水泥袋一層一層塗上去的,雖然歷史久遠還是保存的相當好,每隻獅子都有獨特的韻味和氣勢。最具特色的是可結合武術、兵器進行表演的鳳陽開口獅。

武館成員 陳相榮:「開嘴的話,是表現張力會比較大,會比較生動,那一般傳統舞獅台灣獅陣是沒有開嘴的。」

雄壯整齊的鼓聲再度響起,老塗獅不在了,但他留下來的武德和真功夫,卻長存弟子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