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北】高鐵改變台灣 璞玉翻轉竹北|美麗心台灣(61)下

近30年來,竹北累積全國最成功的區段徵收實務經驗,證明區段徵收可以做為都市計畫公平、合理、有效而適當的實施工具,而璞玉計畫,是如何讓當地居民們建立共識,努力不懈的推動此計畫。

==璞玉計畫緣起==這個璞玉計畫,它的區位有它的特殊性,它在竹北、竹東,是高鐵新竹站的所在地。正因為這樣,所以它是一個區域流動的節點,將帶來巨大的衝擊,迅速改變原有周邊的空間與社會的結構,和空間的形式。

==產學合作促進竹科升級==竹科是全球最成功的科學園區之一。然而,在全球化的腳步下,過去低成本、 高效率的製造優勢已經不再,知識經濟產業時代來臨,亟需透過產業的升級與轉型,以人才為本,建立新的競爭優勢。

==當地發展失序蔓延==自 從在高鐵通車以後,尤其我們住在高鐵周邊的居民,受到高鐵這個蔓延的影響,這個都市計畫必須趕快來迎頭趕上,目前我們受到周邊蔓延的失序問題,現 在我們違章建築非常的多,然後違章的工廠非常的多,再來就是農不農、工不工、 住不住,造成我們周邊整個人的居住環境跟品質相當的糟糕。

==客家文史資源保存==建築有它的一個特色的當然要留下來,留下來可以見證我們客家聚落的一個生活環境。

==在地居民的安置措施==現行區段徵收制度安置措施中,拆遷與重建往往是最大的民怨。璞玉計畫提供多元選擇的安置方案,包括社區參與的協力造屋模式,結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先規劃後興建,協助現住戶完成住宅更新,並且提供弱勢者妥善的照顧,以補上區段徵收最後一塊拼圖。

璞玉計畫因應高鐵站區空間轉型及竹科產業升級,兼顧社會變遷及地方需求,開創政府居民與經濟發展三贏的局面。

縣政府推動公辦協力造屋,協助居民住宅更新及重建新聚落。透過對話溝通凝聚共識,避免外力不當的干預,由居民決定社區的未來,落實社區參與的精神。

然而璞玉計畫推動15 年了,迄今仍未定案,失去的是竹科曾經擁有的發展優勢,在地居民的生活環境更是每況愈下,這是主政者應該要深切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