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來了? 下半年製造業景氣不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2 日訊】全球經濟壞消息一籮筐。中經院上午公佈8月的台灣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繼續跌到45% ,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而倫敦市調機構 Markit,也發布亞洲各國8月份PMI指數,包括中國、台灣、韓國在內,都表現低迷,甚至用「黑天鵝出現」,來形容這一波風暴,製造業景氣,恐怕真的 不太妙。

彭博社財經記者:「八月份PMI下滑到51.5,從前陣子我們看到的七月的51.9再度下滑。

外媒記者大為緊張,來自亞洲經濟體中國成長趨緩,連帶影響歐元區經濟體,象徵製造業景氣寒冬的黑天鵝,從亞洲開始席捲全球。

台經院 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因為今年從第二季開始,全球的貿易量大幅的下滑,感覺全球經濟直接從春天進入了冬天,今年的景氣驟降的速度,非常的明顯。」

倫敦市調機構公布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PMI 47.3呈現六年來最顯著放緩、台灣46.1,也是2012年9月最大降幅,整體亞洲地區PMI指標都寫下了近期的最差成績。

匯豐大中華區經濟學者 Julia Wang:「很明顯的是,週期性的壓力無所不在,所以,服務業連接到經濟的其他部分,它是不能倖免。」

製造業景氣下滑,亞洲各國普遍感受到山雨欲來,關鍵在於包括日本、韓國、台灣等亞洲經濟體,多仰賴中國新興市場需求,連帶衝擊其他服務產業和經濟櫥窗的股市。

台經院 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跟原物料相關的石化,橡膠,金屬,這些(產業)跌的幅度是比較大,我相信PMI在這上面反映的程度也是比較高。」

專家指出,下半年台灣傳統產業恐怕得苦撐寒冬,至於製造業另一大出口的電子業,則須端看即將推出的iPhone新品,能否帶旺整體景氣回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