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台灣(62)有機無毒的世界(十九)

里山台灣 十年磨一劍"里山"究竟是甚麼, 它跟生物多樣性有什麼樣的關聯, 在日本里山指的並不是一個地名, 而是泛指圍繞在鄉里附近的山林,也就是包含了森林、聚落、農業的混合地景。

台灣里山倡議推動,及實踐的典範八煙聚落, 他們是如何在農業生產的同時, 還能夠提供動植物多樣性的棲地。

梯田、綠陌、水圳、砌石,舊稱「三重橋」的八煙聚落在紀錄片《里山台灣─滄海桑田桃花源》裡導演邱銘源用鏡頭道盡了八煙聚落的過去歷史及蛻變重生。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從2008年開始努力深耕 『人文‧聚落‧水‧八煙』的改造並用心把台灣地區碩果僅存的梯田、水圳等古生態工法保留下來。

基金會並與林務局攜手合作 ,將八煙從沒落的農村聚落,蛻變為台灣第一個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夥伴組織的小農村。

水田不只是農業生產基地,也是人工濕地的一種,除了水稻能作為糧食作物,水梯田本身更具有地景、人文及生態保育的價值。

八煙聚落內石砌水圳道、洗滌池以及可以冬暖夏涼的古老石頭厝,都是先民們就地取材,依傳統石砌法建築而成。

從一開始出錢出力引進活水、租田造景,創造產業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現在雖然功成身退但仍然央請老農友何春福繼續施作濕地特產之一的大葉田香。

經過努力八煙的農田復耕、圳水復流、山村聚落的優美風貌,在青山白雲相映下 桃花源再現人間。

 

里山台灣桃花源:自稱是傻瓜基金會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已經將八煙聚落最美好的成果,交接給了八煙的居民。但是基金會仍然繼續在金山努力的推動里山倡議的理想以及清水濕地的保育  ,並且希望從八煙的經驗,能夠走出台灣農業的困境, 也期待借由金山的深耕, 看見台灣環境的復興。

「生態台灣」的桃花源夢就從擁有獨特氣質與核心價值的小小農村開始。

 

找回植物本能:十幾年前開始學習自然農法,並且轉行經營民宿的黃郁秀,朋友們暱稱她為黃姐。幾年前她認識了積極推展本能導入農法的馬雲飛博士,黃姐對這種零施藥、零污染的農法相當的認同。她堅持投注所有的心力,找回植物本能,栽種零污染的健康作物,同時還要分享她的實作經驗與對大地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