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次日本經典展 看見”社計” 台北登場

用手看的繪畫,可藉由觸覺欣賞藝術,讓視障者也能鑑賞的觸覺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3 日訊】2016年臺北即將成為華人地區第一個世界設計之都,為呼應設計之都主題 「社會設計」,亞洲首次集結日本20年來經典社會設計案例的展覽,於9月3日至9月23日在URS21「社計思維-解決社會問題的設計」展覽盛大登場。此展覽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日本著名的「日經經濟新聞集團」旗下設計專業雜誌日經設計(NIKKEI DESIGN)共同策劃,由日經BP高級顧問勝尾岳彥及總編輯丸尾弘志擔任總策展人,展覽挑選日本著名的社會設計案例,以他山之石,引領民眾走入「社計思維」的思考脈絡,也讓台灣重新思考,如何利用「設計」讓社會變得更好?

展品涵蓋弱勢族群、災害防治及環境資源 社會設計力量大
很少人知道,設計有改變社會的力量,此次更用日本的實際案例證明,用「設計」能為身障者創造新經濟模式、用「設計」能夠防災且重建復興災區、用「設計」更能將廢材變身生活精品。此次展品中,更獲橫濱市文化觀光局協助,邀請了日本極為知名的社會設計品牌SLOW LABEL來台展出,SLOW LABEL請身障者手工製作商品,再請設計師協助增加設計美感創意,雙方共同開發製作設計品牌,目前SLOW LABEL在橫濱已擁有38家分店以及網路販售平台,成功地幫助身障朋友打造出具「社計思維」的新經濟模式。此外,知名社會設計團隊NOSIGNER展示了災害發生40個小時內所需的求生知識跟維生器具、311大地震後「石卷工坊」木工職人透過和東京設計師們的合作,教導受災者DIY製作有設計感的家具,並銷售到倫敦及巴黎。展品還包含熱銷34萬頂的折疊式防災帽、協助日本東北海嘯災後重建到後續人才培育的石卷工房等案例。這些作品不僅精巧細膩,也充滿體現設計思考背後蘊含的人文關懷。

舉辦台日交流工作坊 親身體驗社會設計力量
展覽之外,民眾更可參與交流活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日本知名社會設計的品牌或企業創辦人來台進行工作坊、講座,同時還有名人導覽,讓民眾能夠深入了解設計如何與社會議題結合,甚至能改善經濟生活。展覽及各交流活動皆在中山設計產業園區(原URS21)舉辦,此次活動是該場地結束營運的最後一檔展覽。

正如同此次展覽空間設計師太刀川英輔所說:「設計也可以是一種社會參與的方式,社會設計不應該是孤立,而應該透過與許多領域互動,創新影響力」。「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即將於明年開跑,希望藉由此次國際社會設計案例的展出作為前導展,讓「社計思維」走入日常生活,創造更多設計與社會的互動,讓臺北市民能開始運用設計思考的能量,一起解決城市環境面臨的課題,注入以人為本的設計(design is people)精神,共同打造一座宜居自在的城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