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黃金時刻救人!災害搜救犬評量檢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3 日訊】921大地震後,台灣開始積極培育搜救犬投入救災的工作,內政部消防署每年會辦理「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搜救犬必須要在30分鐘內,在4萬平方公尺的草堆,找到待救者,相當考驗。

牠是糖糖,全國第一隻通過中級「廣域搜尋評量」及高級「瓦礫堆搜尋評量」的搜救犬 ,今年8歲。今天牠要在30分鐘內,在4萬平方公尺範圍,長滿50公分高的草叢中搜尋3位待救者。在最後2分鐘時,糖糖成功完成了任務。

領犬員 蔡百修VS記者:「(做哪一些訓練?)其實就是跟牠捉迷藏,我們需要人跟牠捉迷藏,第一個當然要讓牠去喜歡人,牠看到人就想要撲上去。牠在災難現場裡面,牠要找的東西就是人,我們會讓牠找到人,讓牠知道找到人後會有獎勵品 。」

記者:「牠怎麼去判定這個人是需要被救的?因為剛剛有一堆人站在旁邊 。」

領犬員 蔡百修:「主要是狗牠的嗅覺系統比較特別一點//同時聞到這邊有五六十個氣味,有一個氣味是我看不到的,我就會去把它找出來。」

可以培育成災害搜救犬的狗狗,一般在10個多月大就要開始訓練,平均要兩、三年時間才能通過國際評量檢測,擔任災害搜救任務。

訓犬師 周聰吉:「工作能力、慾望,還有佔有慾、追獵慾望,這些東西去計算說這隻狗的能力狀況怎麼樣。能力越強的越調皮搗蛋,就是一般民眾他認為這隻狗就是頑皮,頑皮到整個家都被牠拆光的,那一種狗我們越要。 」

國際搜救犬組織(IRO)今年派遣國際裁判,來台辦理國際評量認證,評量項目分為服從暨敏捷、瓦礫堆搜尋、廣域搜尋等,並依能力分為A級(中級)及B級(高級)。

國際搜救犬組織國際裁判 Mr. Detlef Kuhn:「IRO的評量會是一個比較基礎的檢測,是運動競賽類型的,下一個階段是進行一個MRT任務型導向的考試,那這個考試是只有考過IRO專業級的領犬員才能夠參加。」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 江濟人:「就國際上的評估,譬如說在原野來講,一隻狗大概是50個搜救人員的能力,牠找的範圍速度。在地震崩塌的這種狀況,事實上也是比很多的先進的科學儀器、高科技的生命探測器材有更好的效果。 」

從氣爆到地震,全球大小天災頻傳,搜救犬持續培訓,希望能把握黃金時機,搶救更多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秋月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