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怎麼走? Uber的挑戰與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4 日訊】透過手機APP,Uber推出租車服務,目前積極在全球擴張,業務已擴展至全球58國200多個城市,估值超過 400 億美元,但Uber 的出現挑戰各國法令,合法性備受質疑,像是納稅、乘客與駕駛糾紛如何處理等問題,目前在台灣仍屬非法。

司機貼心服務,高級賓士車接送,Uber,2010年在舊金山推出服務,積極在全球擴張,業務已擴展至全球58國200多個城市。Uber宣稱以共享經濟為原則,但實際行為卻與一般計程車無異。

Uber公司台灣總經理 顧立楷(2015.08.27):「Uber這邊的平台的角色,是扮演一個媒合供應者跟需求者的角色而已,而並非是一個雇主跟員工的一個角色。」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 王穆衡(2015.08.27):「現在我們在看到Uber的情況,價格基本由Uber來統一確定,這群人的管考稽核甚至他所謂的教育要求,是Uber所要求的,那在人力的派遣也是由他統一來作的,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覺得它實質上就是一個營業。」

Uber在自家網頁上,鼓勵有駕照的任何人,用自己的車輛加入Uber的行列。也就是說,只要你會開車,擁有車輛,不需要另外取得計程車營業證、更無需到警察局登記,就可以透過Uber平台載客。

但也引發安全性的疑慮,在印度,曾發生有女性用Uber叫車,搭上前科累累司機所開車輛,而被性侵。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 王穆衡(2015.08.27):「Uber在某種型態上面,他是引進了新的技術,還有他自我定位,他認為他要比較高等級的車輛,這點是他自己對他自己市場的定位,但是如果我們嚴格講起來,跟我剛剛講的背景,他其實變成一種有系統的白牌車。」

Uber公司亞太區公共政策經理 鄭穎怡(2015.08.27):「要求我們司機篩選的部分,有良民證,沒有肇事紀錄這樣子。」

Uber免責聲明寫著,Uber不保證第三方所提供的品質、穩定性以及安全性。你同意你所使用服務產生的所有風險,與其有關的任何服務或商品請求,依舊由你獨自承受。乘客安全部分,Uber表示要求司機要先保險,並另外提供兩千萬元的「額外保障」。

和沛科技總經理 翟本喬(2015.08.27):「有兩千萬的保障,請問是哪家保險公司哪一張保單,可不可以公開讓我們看一下。讓我們知道說Uber的乘客到底什麼狀況下,可以享受到這兩千萬的保障。」

Uber公司台灣總經理 顧立楷(2015.08.27):「他算是全球額外的保障,保障的部分就是如果這個部分是在於,如果現在這個他在台灣保險的部分是沒有辦法足以來覆蓋,這個事故上金額的時候,我們額外的國際的保單。」

Uber表示在台灣的公司有繳交營業稅、所得稅,但仍引起外界質疑,認為沒公布確切資料,官方也要求Uber在台灣的收入要透明,要讓稅捐機關知道在台灣的市場上收入多少。

和沛科技總經理 翟本喬(2015.08.27):「乘客總共付出多少錢,那這些錢裡面有多少比例進到Uber台灣,然後Uber台灣交了多少稅,因為你指得是說有交所得稅有交營業稅,我隨便開一家小商行,我也有會有交所得稅有交營業稅,我們需要量化才能知道事實。」

Uber業者強調,Uber是一種創新模式,需要一套新法令來管理,而在美國紐約市已經面臨傳統計程車反擊。

Arro介紹影片:「有Arro,你可以預定司機到紐約市的任何地方。」

這個稱作Arro的App,與Uber相似,打開App會顯示附近的計程車輛、使用者在上車前,獲得司機的姓名與ID的資訊。一樣可以使用信用卡,進行扣款。最大不同的是,與城市既有計程車的背後車隊組織合作。

Arro介紹影片:「所以,你所要做的就是走下計程車。」

因應新科技,傳統計程車業者,已經開始轉變,新時代的共享經濟,勢必還將激發出更不一樣的營運模式與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